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史海钩沉
聂鲁达的死因有待验明
 https://www.gmw.cn 2013-04-16 14:53:37 来源:文摘报

    已故智利共产党员、诗人、1971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巴勃罗·聂鲁达的遗骸已被重新掘出,以期在入土40年后,确定他的死因——病亡?或谋杀?

    挖掘成功

    按照计划,挖掘工作于4月8日在太平洋沿岸的黑岛正式启动。这里是聂鲁达的故居,也是他最后的归葬地。工友和十余位法医专家在法官马里奥·卡罗萨以及律师们的监督下,进行挖掘。很快,美联社从黑岛发出快讯,称遗骸已“成功掘出”。

    一直以来,专家们认为,黑岛的高盐和高湿环境,可能对挖掘成果造成不利影响。但是智利法医协会负责人帕特里西奥·布斯托斯说,在一个小时的挖掘中,聂鲁达覆盖着智利国旗的棺木保持了完好的形态。专家们顺利开棺,取出遗骸,以带往首都圣地亚哥检验。

    “我们先要采取生物医学上的安全措施,全力保持警惕,再到实验室里看看,然后就能给进度定个时间表了。”布斯托斯在岛上说,“最复杂的部分是寻找毒物,因为它们可能不仅仅是传统的毒药,而且按照证词,还有可能是某种药品,但是剂量非常高,足以伤害诗人。”

    1973年9月11日是智利的“9·11”,在尼克松政府——特别是其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亨利·基辛格的策动下,智利当天发生右翼军人的流血政变,聂鲁达的密友、民选的阿连德总统被推翻。12天后,聂鲁达去世,随即在圣地亚哥被军人政权草草下葬。

    正式公布的死因是前列腺癌,聂家人也相信这一结论。    

    妻子否认聂鲁达死于癌症

    但是2011年,智利共产党入禀公堂,向卡罗萨法官请求掘坟,并彻查此事。智共一直怀疑聂鲁达被杀。他当年的亲密同志、秘书、私人助理兼司机曼努艾尔·阿拉亚·奥索里奥则出面指证,皮诺切特将军通过政变上台后,便命令手下的情报人员向病床上的聂鲁达胃中注射了致命药物,毒杀了诗人。

    阿拉亚回忆40年前:“9月23日早上,聂鲁达的妻子玛蒂尔达和我回到黑岛,去帮他收拾东西。在那儿的时候,我们接到了聂鲁达从医院打来的电话。他说:‘赶快回来呀!我正睡觉呢,有个大夫进来,往我肚子上打了一针。’”

    阿拉亚说,他立刻与玛蒂尔达驱车赶回圣地亚哥,但是,“聂鲁达死在了当晚22时30分。”

    玛蒂尔达·乌鲁蒂亚于1985年去世,生前始终否认丈夫死于癌症,但从未公开指称他被人谋杀。

    “皮诺切特是杀人犯。他杀了聂鲁达,好让他无法出国。”阿拉亚两年前告诉法新社。

    阿拉亚的指证并非全无理由。1981年,智利前总统爱德华多·弗雷据信在同一家医院被六人下毒,其中数名皮将军的特工,因与弗雷1982年1月22日的死亡有关,而于2009年12月被捕。

    官方曾宣布弗雷死于1981年小手术后感染引起的败血症,但法医在他体内检出了芥子气和铊的遗留物。法官因此裁定弗雷死于毒杀。

    2010年12月,法医掘出了前内政部长何塞·托阿的遗骸,进行死因调查。

    近40年前的官方结论是,托阿于1974年在医院病房的衣橱内自缢,但是去年10月,法官宣布,他是被人勒死的。

    疑点重重的死亡

    埋在地下40年,诗人的器官和软组织已经分解殆尽。布斯托斯说,这很难,但是近年来的技术进步也许能提供帮助。

    法学牙医和人类学家克劳迪娅·加里多-巴拉斯说,虽然已经过去了40年,但是通过毒物学分析,仍然有望从遗骸上发现有用的证据。

    “能否检出使用了毒药,要看毒药的类型、使用的次数和剂量。”加里多-巴拉斯女士说。

    另一个困难之处在于,聂鲁达临终留医的圣地亚哥圣玛利亚医院没有保留他的病历。当年的报纸援引医院发布的公报称,诗人死于心脏衰竭,但这一点在他的死亡证明上完全没有提及。

    聂鲁达死前数月,亦曾在首都另一家医院就医,该院官员现在也说没有他的病历。

    卡罗萨法官甚至向法国方面提出请求,以期找到聂鲁达担任驻法大使期间的医疗记录,不过同样一无所获。

    阿拉亚和智利共产党据此认为,病历不寻常的缺失,更加深了聂鲁达死因的疑问。要知道,聂鲁达并非寻常百姓,而是高级外交官和诺贝尔奖得主。

    链 接

    聂鲁达本姓雷耶斯,1904年7月12日生于智利帕拉尔,1946年为纪念捷克作家扬·聂鲁达正式改用笔名。1924年,年仅20岁时便出版诗集《二十首情诗和一首绝望的歌》,一举成名。30年代以外交官身份出使马德里时,亲睹了西班牙内战,其政见和诗风从此大变,1945年加入智利共产党。

    1954年聂鲁达五十大寿时,中国诗人艾青率团亲往圣地亚哥祝贺。聂鲁达于1955年和1957年两度访华,并在长江上度过了53岁生日。

    (《中华读书报》4.10 康慨)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