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中国没有真正的“中产”
 https://www.gmw.cn 2013-04-16 14:45:53 来源:文摘报

    关于“中产”,近年来讨论很多,不少人认为,“中产”不仅仅是一种经济概念,也应该是一种文化概念和社会概念。何谓真正的“中产”?

    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夏学銮认为,财富、权力和声望,这是“中产”的三个维度。三个维度中,财富是个相对的概念,而且也并不是必要条件。具体来说,“中产”应该是靠领工资为生的人,创业者和职业投资客应当被排除。这个人群有六个特点:一、是白领或者职业人员;二、具有中等收入(“中等”并无绝对概念);三、收入来源于薪水;四、具备专业精神和敬业精神;五、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心;六、具有较强的爱国情操。就“权力”而言,和政治地位等并不完全相关,主要在于他们影响社区、他人的导向力。“中产”的声望,不是靠官威、财大来压人,而是靠专业技能、在专业领域内的权威来实现的。随着中国的发展,“中产”发挥作用的领域越来越大,队伍也在不断壮大。但从集体层面看,他们还不够成熟;从个体层面看,他们还不够自觉。可以说还是处在一种“先天不足,后天失调”的阶段,中国的这个人群还在往真正“中产”的方向走的过程中,稳定社会的自主意识还不够强,还不够成熟。

    对于“中产”来说,经济很重要,但不是唯一的。广东省社科院区域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认为,所谓的“中产”,以国外的情况来看,当然是要拥有较多的财富,可以确保自己有一种自由的心境。但应该看到,中国的“中产”缺少西方“中产”那种较为单一的色彩,形成路径比较多元,存在形态和价值取向也趋向多元化。中国的“中产”可以说在很多地方算是一种重要的力量,但要说“主要力量”还是达不到。而且,他们也仍然存在分化。此外,中国的社会权力结构可以看做一种“自上而下”的,而“中产”要想得到发挥力量的空间,必须是在一种自下而上的权力结构中。

    (《广州日报》4.3 卜松竹)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