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讲坛
“聊斋志异”的想象
 https://www.gmw.cn 2013-04-16 14:45:53 来源:文摘报

    演 讲 人:马瑞芳(山东大学中文系教授)

    演讲题目:诺贝尔文学奖和《聊斋志异》

    演讲地点:常州市委龙城讲坛

    天才想象是对现实的巧妙补充、升华。神、鬼、狐妖、梦幻离魂是蒲松龄常用的超现实艺术想象手段。

    一曰神。仙乡在哪里?传统认为在西方、在深山、在海底,聊斋说不见得,它在人们心目中,在随手点化的情景中。聊斋开篇不久的《画壁》创造了“幻由人生”的哲学。只要你执着追求,你的美妙理想就蓦然实现。聊斋神仙和传统紫气仙人的最大不同,是关心平民百姓。

    二曰鬼。世上有没有鬼?有鬼论者说有,无鬼论者说无。读者看聊斋,却身不由己相信有。聊斋写灵魂出窍的步骤,写精彩奥妙的轮回和寓意深邃的三生,在这些令人奇异惊悚描写背后,是对社会人生的哲理思考。

    聊斋写鬼,五花八门,实际上是时代生活的变形。《陆判》写想换头就换头,需要换心就换心,现代医学望尘莫及。

    三曰狐妖。她们媚丽绝代、风情万种,思想开放,富有活力,行为豁达、不受封建礼法约束,既用迷人风采吸引男人眼球,又充满独立意识和舍己精神。聊斋彻底颠覆了狐狸精传统,画出媚丽迷人、智谋超群的狐狸精美女群像。绘出运筹帷幄、惩贪治虐的狐叟狐书生行乐图。且在狐狸精故事中寄寓深刻社会内容和哲理思考。

    四曰梦幻离魂。聊斋梦是人生愿望的集成。梦中可以升官发财,如《续黄粱》;梦中可以娶媳妇,如《莲花公主》;梦幻中可以来第三者,如《凤阳士人》;梦中可以得个好儿子,如《雷曹》……有什么愿望在现实中无法完成,但在聊斋却很好办:离魂。贫穷书生孙子楚爱上富家女阿宝,现实中求婚不成,孙子楚先离魂追随,后化鸟追随。

    神鬼狐妖梦幻离魂,在聊斋中经常交叉出现,补充构思。通过这些瑰丽的想象,《聊斋志异》呈现出与一般小说不同的风貌。

    (《光明日报》4.8)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