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昆明水危机:“引水济昆”另一面
 https://www.gmw.cn 2013-04-16 14:41:45 来源:文摘报

    3月11日,昆明市政府分管水务的副市长王道兴,带着市里一群水务官员,匆匆赶往百余公里之外的市北深山区去“找水”了。

    “这次他们是去考察几个泉水点,那里每天有几万方的水量。”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昆明分局高级工程师崔松云告诉记者。

    事实上,相对于昆明每天95万立方米的正常供水量,这点水源不过杯水车薪,但眼下的旱情使得昆明市政府不得不先抓住这根“救命稻草”。3月1日起,昆明开始实施减量保时段供水,每天压减10万立方米。进入4月以后,压减量还会进一步提高到15万立方米。

    昆明缺水,由来已久。但30年来,这座西南边陲省会城市的应对逻辑却简单而固执——“引水济昆”。

    1996年起,昆明实施著名的“2258工程”,即用两年时间,2亿元投资,从昆明郊区每年调水5000万立方米,解决城区80万人饮水问题。1999年底,投资近40亿元人民币的掌鸠河引水供水工程又开工了。30年来,昆明走在“引水济昆”之路上,难以歇脚。

    昆明的经济体量在几年前已占到云南全省的三成。现在,如果把30年中昆明城市发展、人口增长与水资源消减纳入考量,地方政府“引水济昆”的逻辑就呈现出复杂面目。

    公开资料显示,近10年来,昆明市常住人口以每年6万多的规模增长。于是,2008年到2011年的4年间,昆明每年用水量以同比20%以上的速度增长。依据有关数据测算,2001年昆明市人均水资源量为465立方米,2006年则降至227立方米。

    另一项测算结果显示,同期昆明生活、生产用水的5年增长率分别为-20.5%、6.7%,但以绿化等城市生态用水为主的“其他用水”,5年增长率为418.5%。

    “明明昆明缺雨少水,却非要把人往这里集中,说这是城镇化、工业化,然后再跑出去漫山遍野给大家找水喝,说这是‘引水济昆’,是民生工程。”云南某高校水资源专家评价道。

    上世纪80年代中期,迫于缺水压力,昆明启用滇池水。但这头从滇池抽水,那头数十条入湖河道又被排入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如今,昆明市政府每年对滇池污染治理的投入,接近当年财政支出的近1/3。

    昆明人对这座城市常年缺水的反思,从未停止。2013年3月12日起,《昆明日报》推出《四年连旱沉思录》。3月15日推出《沉思录》之四时,以“躲在城镇化背后的水资源压力”为主标题,直指昆明“新增城市人口,新造用水缺口”的水务真相,并着重阐述了“任由主城区‘摊大饼’式无序扩张,难免会出现人口严重膨胀,水、土地、粮食等资源‘超载’的现象”。

    然而,与地方党委机关报的反思不同,作为地方政府水务职能部门,昆明市水务局展望“十二五”工作规划时,拿出的是一长串水库建设清单。“十二五”期间,该市计划新建10件中型和31件小(一)型水库。而云南向中央争取的“滇中引水”工程,总投资估算一度为680亿元,并声称能够真正解决以昆明为龙头的整个滇中城市群缺水窘况。

    (《瞭望东方周刊》2013年第14期 康正等)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