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疯狂板蓝根,“炒”出来的紧俏
 https://www.gmw.cn 2013-04-16 14:41:45 来源:文摘报

    “从非典到禽流感,还是板蓝根,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原来的味道。”尽管H7N9新型禽流感病毒变异,而板蓝根对病毒以不变应万变的姿态,抚慰着无数恐慌者的神经。杭州、上海等地药店的板蓝根卖断货,无锡、潍坊等地甚至出现板蓝根“限购令”。

    尽管板蓝根年后进入旺季,但在今年前三个月,连续两年滞销的板蓝根市场还一片低迷。记者了解到,截至去年底,我国板蓝根市场呈现产量下降、库存爆满、销势不旺的趋势。

    2011年新板蓝根产出后,板蓝根市场持续低迷,价格长期在每千克8~10元的低价徘徊。大量药农惜售,中间渠道商亦走货不畅,导致大量板蓝根积压。以板蓝根最大产地大庆为例,该地板蓝根去年销售量至多在30%左右,约为1.2万吨左右,销量为历年最少。其余70%连同2010~2011年的积压,库存总量应当在3万~4万吨左右。

    “也就是说,截至2012年底,仅大庆一地区的库存足够全国一年的市场用量。消费者根本用不着去抢。”一位中药药商告诉记者,“此次禽流感是板蓝根去库存最好时机,所有板蓝根产业链的人皆参与到此次去库存宣传中去了。”

    记者从天地中药网看到,一周前,板蓝根市场售价每千克9元左右,而4月4日下午开始,陆续有商家批量购进,市场要价非常乱,从11~13元不等,且询问商家明显增多。

    (《21世纪经济报道》4.9 王志灵)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