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还原复旦投毒案
 https://www.gmw.cn 2013-04-20 14:46:23 来源:文摘报

    “别问我恶类或善类,我只是渴望飞的哺乳类;善恶的分界,不是对立面,而是每个人那最后纯洁的防线,都逃不过考验。”这是黄洋留下的最后的微博消息,这是一段歌词,却莫名地成了他生命最后的注脚。

    4月15日,复旦大学发布通告称,4月1日,该校一名研究生身体不适,被送医就诊。11日,警方称该生寝室饮水机检出有毒化合物。12日,基本认定同寝室林某存在嫌疑。4月16日,复旦大学官博发布通告,该受害学生于当日15时23分在上海附属中山医院去世。这名受害学生的名字,叫黄洋。

    最后15天

    记者了解到,刚考上博士生的黄洋,1985年生,四川自贡人。涉嫌投毒者林某,广东汕头人,1986年生。两人均为复旦大学医学院在读研究生。

    通过黄洋老师、师兄以及侦办此案的警方人员的叙述,黄洋生命的最后15天令人痛惜地呈现在我们面前。

    4月1日早上,黄洋喝了一口寝室饮水机内的水,发现味道不对,晚10点多的时候,黄洋开始恶心、呕吐并伴有发烧。导师和同学马上把他送到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当时医院初步诊断后以为是吃坏了东西,按照胃肠炎的处理方式给予输液治疗。等到4月2日晚,黄洋在同学的陪同下去看急诊,化验结果显示其肝功能已出现损伤。4月3日,黄洋血小板开始减少,住进了外科重症监护室。医生会诊初步认为是中毒造成了肝功能的损伤,但究竟是什么毒素,一时依然难以判断,无法及时对症下药。4月7日,黄洋开始鼻孔出血,治疗对他不起作用;4月8日,他陷入了昏迷。但病因仍然未明。

    4月9日,事件出现重要进展。黄洋的师兄孙某收到了一个陌生人发来的短信,“提请注意N-二甲基亚硝胺,周围有人常在用。”孙某收到短信后,马上将情况告诉了黄洋的导师,并查询了校内的医学论文资料,发现使用该药物后的实验室小白鼠症状与黄洋此前症状十分相似,而相关实验论文的作者正是黄洋的同寝室室友林某!

    虽然找出了病因,但为时已晚。4月16日,医院宣布:黄洋去世。

    动机成谜

    黄洋的导师告诉记者,黄洋成绩一直很好,前不久刚以同届分数第一考取了五官科方向的博士,他的父母都是下岗职工,“小黄是特困生,多年来没有向家里要过一分钱,还总是向家里寄钱。”

    在同学的回忆里,黄洋是个善良的人。“小黄太可怜了。4月1日,他喝过饮水机内的水后,发现味道不对,担心其他同学误喝,还特地把以为‘过期’的水倒掉,把桶刷干净……”

    目前,对林某的作案动机有诸多说法。由于林某的学业主攻B超方向,平时经常在实验室用小白鼠做低剂量毒药测试。“现在有人说林投毒是用室友做实验。”17日复旦大学的一位学生在电话里说。这种实验始于2011年,按照课题要求林要将一种名为N-二甲基亚硝胺的剧毒物质注入老鼠体内。但林某对老鼠与生俱来的恐惧,让这种终年都在重复的实验,变得十分煎熬。

    另外,黄洋和林某同寝室还有一个同学。有网友说林下毒目标是他,不料被黄洋误食。有人发现,百度上曾有一名网友ID为“诛姜成”的人在2012年数次提问“N-二甲基亚硝胺吃了怎么检测”等问题。但媒体核实,林某另一名室友不姓姜姓葛,平日里不常住寝室。饮水机内投毒,他喝到可能性不大。黄洋一同学提到,林本人曾在国内肝胆类核心期刊上发过文章,对肝胆了解程度高,不可能到网上去提问。

    因为竞争关系而杀人的假设则更早被推翻。复旦大学宣传部副部长方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受害人与嫌疑人在两家医院的不同科室从事不同方向的研究,并不存在直接的竞争关系。

    林某其人

    4月8日,林某被拘前所发的最后一条微博大意是,有时候挺痛恨医生这个行业,因为对于寻求帮助的病患总不能帮助到底。

    林某的高中同学小吴表示,中学时期林某性格比较安静,不过待人真诚,挺聪明,是一个和善的人。“那时候竞选班干部,林很想参加又害羞,硬着头皮站在台前读宣讲稿时不敢抬头,声音很轻。”

    小吴坦言,林某的脾气有时有些自我,“会做一些不可思议的事情,比如跟同学一起玩,他不打招呼就跑了。但他对朋友还是好的,不是说多么关心你,而是那种在你需要帮助的时候,愿意帮你。”

    记者从侧面了解到,林某虽然与受害人黄洋共住一室,但同楼同学反映两人间似乎并无纠纷。

    日前,记者查阅林某的微博发现,从今年3月至4月期间,林某似乎处于工作压力较大的状态。小吴也表示,在一个星期前的联系中,林某曾经表现出对现实压力的担忧和烦恼。

    今年3月9日正值其学校博士考试,林某却没有参加。林某曾在微博中表示,他与导师出现了不愉快。不过,据透露,林某已经找好了工作单位,是广州中山大学的一家附属医院,林某已经做好回家乡工作的打算。

    (光明网、《京华时报》、《东方早报》、《新京报》 4.17、18 龙毅等)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