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让美食“活色生香”
 https://www.gmw.cn 2013-04-20 14:43:18 来源:文摘报

    为使菜肴“生香”,厨师们常常用下面五种技法。

    借香  若原料本身无香味,想要烹制出香味就只有靠借香。例如海参、鱿鱼、燕窝等诸多干货,其挥发性香味甚微。烹调借香有二法,一是用辛香料炝锅,二是与禽类、肉类(或其鲜汤)共同加热。

    合成  原料有香味基础,但含量不充足或太单一,则可与其他原料或调料合烹,此为“合香”。例如烹制动物性原料,常要加入适量植物性原料。

    点香  有些原料在加热的过程中,虽有香味产生,但不够“冲”,此时可加入适当调味料补缀,谓之“点香”。在出勺前滴几滴香油、加些香菜、葱末、姜末、胡椒粉或在菜肴装盘后撒椒盐、油烹姜丝等,即是运用挥发性香料,通过瞬时加热,使其香味基质迅速挥发、溢出,达到既调“香”,又调味的目的。

    裱香  某些菜肴需要特殊的浓烈香味覆盖其表,这时常用裱香技法。熏肉、熏鸡、熏鱼等熏制食品的制作,运用不同的加热手段和熏料(也称裱香料)制作而成。常用熏料:锯末(红松)、白糖、茶叶、大米、松柏枝、香樟树叶,在加热时,产生大量烟气。这些烟气中含有不同的香味挥发基质,例如:酚类、醇类、有机酸、羰基化合物等。它们不仅能为食品带来独特的风味,而且还具有抑菌、抗氧化作用,使食品得以久存。

    提香  通过一定时间的加热,使菜肴原料、调料中的含香基质充分溢出,可最大限度的利用香味素,产生最理想的香味效应,即谓之“提香”。实践证明,肉类及部分香辛料如花椒、大料、丁香、桂皮等调味料的加热时间应控制在3小时以内。超过3小时,其呈味、呈香物质的挥发则趋于减弱。

    (《北京晚报》4.12 黄建朝)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