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百慕大三角是可燃冰惹的祸?
 https://www.gmw.cn 2013-04-20 14:45:23 来源:文摘报

    百慕大三角,是指北起百慕大群岛,南到波多黎各岛,西至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一片三角海域,面积约100万平方公里。由于这片海域船只、飞机等失事之多无与伦比,所以被冠以“魔鬼三角”之称。该现象引发了人们的种种猜测,各种说法不一而足。

    英国地质学家克雷奈尔教授最近提出了新观点,他认为:造成百慕大海域经常出现沉船或坠机事件的元凶是海底可燃冰产生的巨大沼气泡。

    可燃冰主要由水分子和甲烷组成,在一定的温度、压力、气体饱和度下形成白色固态结晶物质,外形像冰,有极强的燃烧力,由于几乎没有杂质,可作为上等能源。一旦温度升高或压强降低,甲烷气则会逸出,可燃冰便趋于分解。所以,固体状的可燃冰往往分布于水深大于300米的海底,或者海底以下大于1000米的沉积物中,此外还分布在寒冷的陆地永久冻土中。

    当海底发生猛烈的地震活动时,被埋在地下的块状可燃冰晶体被翻了出来,由于可燃冰的主要成份是甲烷,会因外界压力减轻迅速汽化。大量的气泡上升到水面,使海水密度降低,失去原来所具有的浮力。恰逢此时经过这里的船只,就会像石头一样沉入海底。如果此时正好有飞机经过,当甲烷气体遇到灼热的飞机发动机,会立即燃烧爆炸。

    到目前为止,这种推测算是最有说服力的科学说法,而且科学家还在百慕大海域找到了可燃冰的样品。

    (《北京日报》4.10 王宁寰)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