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聚焦
探秘H7N9流感
 https://www.gmw.cn 2013-04-20 14:45:23 来源:文摘报

    H7N9病毒在此次爆发之前谁都没见过,研究人员对其传播力、致病力、传染性目前还不能准确判断,但知道它是一种流感病毒之间的重配病毒。病毒外壳是H7N9,内部6个基因片段来源于另一种流感病毒H9N2,这是一个由2~3种禽流感病毒重组而产生的新型病毒。

    流感病毒可分为甲(A)、乙(B)、丙(C)三型,每型又可区分为不同亚型。其中甲型既可感染人、禽类,也可感染其他一些哺乳动物。野生水禽是各种甲型流感病毒的天然宿主和最终来源。

    流感病毒的重组和重配是非常容易发生的,由于不同亚型病毒之间的基因可以“杂交”,因而会生成无数甲型流感病毒,并造成人或动物患病。

    甲型流感病毒的组合没有固定的模式,而且它们的抗原性与毒力无关,在抗原特性相同的病毒中从无症状感染到几乎100%死亡不等。当甲型流感病毒抗原发生较大的变异时,可产生新的亚型,即新病毒,如这次的H7N9型。由于人们对新的亚型病毒缺乏抗体,因此常可引起流感的大流行。

    对于目前H7N9流感病毒的来源,研究人员主要有两种不同的看法,一种是来源于禽类和野鸟,一种是来自哺乳动物。

    研究人员初步认为,H7N9病毒的基因重配的发生地很有可能在中国的长三角地区,具体过程可能是,韩国野鸟在自然迁徙过程中,与中国长三角地区的鸭群、鸡群自身带有的禽流感病毒进行基因重组而产生。

    但也有一些研究人员认为H7N9病毒也可能来自哺乳动物。因为按照以往的经验,禽流感的大部分病原体来自于鸟禽类,但不排除与猪等其他动物有关的可能。

    因此,H7N9病毒到底来源何处,还需要今后的研究来证实。

    对于H7N9禽流感病毒是如何进入人体感染人的,现在尚不清楚,但推测有三种途径:一是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二是通过消化道进入人体,三是可以通过血液传播。因为禽流感病毒不仅攻击呼吸系统,还会侵袭大脑、消化道、淋巴细胞、血液、体液,而且病毒能穿透胎盘。

    目前,对H7N9流感的治疗有一些有效药物,如达菲类的抗病毒药,即神经氨酸酶抑制剂。

    尽管目前还没有针对H7N9流感的疫苗,但全球的研究人员已经共同加入到研制疫苗的行动中,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表示,他们已在着手研制针对H7N9禽流感的种子疫苗。从理论上推算,如果一切顺利,制成疫苗需要4周时间。

    (《文汇报》4.17 张田勘)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