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牙齿,现代人比不上老祖宗
 https://www.gmw.cn 2013-04-20 14:45:23 来源:文摘报

    纵观进化史,我们现代人类似乎各个方面都要比祖先优胜。然而,有一个身体器官可能例外——那就是我们的牙齿。一项澳大利亚和英国科学家的最新研究表明,随着食品加工业的出现和发展,现代人类口腔中的细菌多样性在降低,7500年来,比起祖先,我们的牙在“变差”,越来越容易受到蛀牙的“侵袭”。

    研究人员说:“过去7500年的古代基因记录显示,当人类进入农耕时代,工业革命带来了食品加工业,人们的饮食习惯也随之改变,口腔细菌开始向不利的方向发展。与古代人相比,现代人口腔中细菌的多样性大大降低,而这促进了慢性口腔疾病的发展。”

    中山大学林焕彩教授表示,目前分离出的人类口腔中的细菌种类已经达到了800余种,而现代人类口腔中的细菌种类总数远不止这个数字。“我们口腔中的众多细菌并不都是致病的。它们在健康的口腔环境中形成相互依存的‘生态平衡’。在人类文明发展早期,人类的食物加工方式相对粗糙,摄入较多高纤维食物,所吃的含糖食物较少,对于加工精细的碳水化合物、已经加工过的蔗糖摄入较少。我们口腔中一些致龋细菌,诸如变形链球菌、放线菌、乳杆菌等,很容易利用食物中的糖发酵产酸而逐渐在我们牙齿的表面形成龋坏,也就是蛀牙。现代人对蔗糖和碳水化合物的更多摄入,让这些更容易在酸性环境中生存的致龋细菌在口腔中最终‘定植’下来,逐渐成为一方独大的优势细菌,破坏了口腔中原有细菌的生态平衡。”

    (《广州日报》3.16 李文)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