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第一个电灯泡是爱迪生发明的吗
 https://www.gmw.cn 2013-04-20 14:45:23 来源:文摘报

    世界上第一个电灯泡是爱迪生发明的吗?从小我们就被教科书上的一个发明故事所感动——爱迪生实验失败上万次仍坚持不懈。然而,历史却告诉我们,科学发明,大多都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电灯泡的发明不只爱迪生一个人的功劳。

    现代电灯泡这项发明有三大核心:通电发光的灯丝、真空或低压惰性气体防止灯丝高温氧化、长时间发光。

    翻阅电灯的发明史,有一个人不可不提:英国化学家、物理学家约瑟夫·威尔森·斯旺。1860年,斯旺比爱迪生早20年制成了一个碳丝电灯。遗憾的是,他未能获得使碳丝保持长时间工作的良好真空环境。

    而爱迪生对灯泡的研究始于1875年。1874年,加拿大的两名电气技师申请了一项电灯专利:在玻璃泡之下充入氮气,以通电的碳杆发光,但他们没有足够财力继续完善这项发明,于1875年把专利卖给了爱迪生。爱迪生购下专利后,尝试改良使用的灯丝,试验了1600多种材料,直到1880年,爱迪生才制造出能连续亮上1200个小时的毛竹丝灯。

    而在美国,1854年,亨利·戈培尔同样使用一根炭化的竹丝,放在真空的玻璃瓶下通电发光,维持了400小时。遗憾的是,他并没及时申请专利。

    (《光明日报》4.8 袁于飞)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