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北京张家湾为何有琉球人墓地
 https://www.gmw.cn 2013-04-20 14:49:59 来源:文摘报

    艰辛的朝贡之路

    北京唯一保存下来的一块琉球人墓碑,静静地躺在通州博物馆里。这块墓碑是从通州张家湾村一块被破坏的琉球人墓地中发现的。墓碑主人王大业(汉名),琉球国陈情都通官(官职),死于1888年12月25日。

    琉球人为何要把墓地建在北京?这得从中琉两国的关系说起。

    根据史料记载,明清时期允许琉球、泉州互市。琉球的察度王时,已向中国朝贡。琉球人崇尚汉学,1392年,琉球国开始派人前往北京国子监学习,此后持续不断。

    公元1405年,明成祖在泉州设立市舶司,用于接待琉球人。琉球进贡使一行在此休整后,于当年的秋冬之际启程前往北京朝贡。从福州到北京水路兼程近3000公里,日夜驱赶也要两个多月。琉球国贡使和留学生,总是取道京杭大运河,在张家湾水陆交会处转换舟车,前往紫禁城。

    由于中琉航道艰险,使船经常遭风遇难,再加上生活、气候不适等因素,不少琉球使臣在中国病故或遇难。史料记载,康熙帝对在中国去世的琉球使臣极为厚恤。由于张家湾便于往来的琉球国人祭拜,琉球国人死于北京者都葬在这里。

    中琉关系的使者

    历史上,位于中国台湾省与日本之间的琉球与中国关系十分密切。据史料记载,康熙五十八年,福建三十六姓移民到琉球国那霸久米村定居,传授航海和造船技术,同时带去中国《狮子舞》、《大鼓凉伞》等艺术。

    自17世纪初始,琉球国多次遭受日本的入侵。光绪五年(公元1879年),日本借清朝自顾不暇时,出兵占领了琉球国。日本政府正式宣布,将琉球王国改称冲绳县,同时,日本政府把琉球王宫内外所有汉文的诏令、诏书、公文、账册统统销毁,以掩盖其侵略琉球的事实。

    当时,琉球国曾派使臣到清朝求援,清朝因四面受敌不敢出兵。此后,日本企图通过与清政府签约永久占领琉球,但清政府始终没有签约承认。

    日本将其占领的琉球改设冲绳县后,又将在病中的琉球国王尚泰和他的儿子尚典强行移居到东京,琉球国自此灭亡。

    虽然琉球国灭于光绪五年,但王大业墓立于光绪十四年,“这就充分表明琉球人热爱自己的国家,并且十分怀念中琉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北京通州区文化工作者周庆良说。

    后代寻找琉球人墓

    在中国,从泉州到福州、杭州、南京等琉球人北上经过的地方,均留下了琉球人的足迹,沿途散点着埋葬琉球人遗骨的坟冢。

    20世纪80年代初,由于历史上渊源,福州市与冲绳的那霸市结为友好城市。那霸市的琉球人后代希望寻找祖先在福州的墓葬。1986年,福州市把寻得的10座“琉球人墓”划入保护范围,经常会有琉球人来此祭扫。

    在福建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徐恭生看来,了解中琉交往的历史和琉球国曾经的繁荣,有助于明确钓鱼岛问题。“当年中国与琉球国是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双方明确规定了各自的领土范围,明确规定了钓鱼岛是中国的领土”。

    (《民主与法制时报》4.15 叶俊)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