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外国记者俱乐部往事
 https://www.gmw.cn 2013-04-20 14:49:59 来源:文摘报

    党代会首次接待外国记者

    1987年11月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闭幕。次日举行了十三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央领导机构。

    下午5点前,美国《时代》周刊驻京记者吉米·福鲁克鲁斯按照通知,来到了人民大会堂二楼东大厅。大厅中间摆了一张U型酒桌,上面放着小吃、水果、酒、饮料等食品。

    这是吉米第一次采访中共党代会,此前,党代会从未向外国记者开放。

    突然间,大厅灯火通明,酒桌尽头的一扇门打开了。两个小时前刚刚当选的五位政治局常委——赵紫阳、李鹏、乔石、胡启立、姚依林,依次走了进来,向大家问好。暴风雨般的掌声响了起来。

    五位领导人顺着U型酒桌绕场一周,频频举杯敬酒。站在酒桌外侧的400多名中外记者,顾不上吃喝,紧紧围着他们,争相举手提问。

    参加招待酒会的外国驻京记者,都是中国记协主办的外国记者俱乐部的成员。

    俱乐部起了桥梁作用

    1980年8月8日,中国记协恢复了活动,与多个国家互派新闻代表团访问。

    1982年,记协决定,在国际联络部内设立一个专门联系和服务外国记者的部门,叫“外国记者俱乐部”,驻华外国记者都可加入这个俱乐部。

    吉米回忆说,当时世界各国驻京记者也就100人左右,行动受到很大限制。外国常驻记者所持的签证,需三个月一签(现在为一年一签),采访需要提前申请,通过外交部办理。在这种情况下,记者俱乐部的成立,让驻京外国记者们十分高兴。“靠我们自己,平时很难找到采访单位,他们都比较防备外国记者。俱乐部起了一个很好的桥梁作用。”吉米说。

    中外记者交朋友

    1986年6月,中共中央明确提出,要充分利用外国的新闻机构和传播媒介,广泛结交一批外国记者。

    这时,常驻中国的外国记者已近200人,来自近30个国家的100多个新闻单位。美国、日本记者最多,约占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其次是苏联和东欧国家、英法等西欧国家的记者,除日本之外,亚洲国家记者不多,非洲的一个也没有。

    这些常驻记者基本能用汉语直接采访,有的还懂广东话、上海话。时任记协国际联络部副主任、外国记者俱乐部主任的丁永宁,要求国际部的工作人员跟外国记者交朋友。交朋友当然也是有选择的,标准主要是:态度友好,报道客观,基本立场是不反华的。他们在美国记者中选择了四五个人,在日本记者中选了两三个,苏联、东欧、西欧的各选几个。

    丁永宁和外国记者俱乐部的两个部下,时常约外国记者到记协来喝咖啡,了解采访需求。一名路透社的记者向丁永宁抱怨:“你们那么多部长,为什么不肯见记者?你要知道,我们都是你们的义务宣传员。”

    丁永宁也注意到,当时中国虽已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但经常开发布会的是外交部,这对外国记者来说,远远不够,他们还需要了解中国国内的情况。新闻发言人不是部委一把手,讲话有局限性,权威性也不够。

    公安部长的到来引起轰动

    1986年6月20日中午,记协来了一位高官,引起了外国记者的轰动,这就是时任公安部部长阮崇武。

    中国的公安系统对外国记者来说,始终是神秘而极有吸引力的。为了让他们对这个系统有一个正确的了解,丁永宁去公安部找到了阮崇武。

    同时,她找来平时走得比较近的外国记者,了解他们想提哪方面的问题。摸底之后,丁永宁整理出有关刑事案件、公安干警队伍、对外国人的管理等方面的30多个问题,提供给当时的公安部新闻发言人王景荣。王景荣对此进行研究,有些问题还请教了外交部、中宣部外宣局。

    丁永宁向阮崇武详细介绍了这些驻华记者的特点,比如,欧美记者很活跃,特别是法国记者,喜欢提一些“刁钻”的问题。日本记者很少提问,喜欢观察,他们对中国国情了解最深。她还介绍了之前几次发布会的经验:“回答问题要开诚布公、实实在在,不能应付,也不要讲空话、套话,或者打官腔、玩弄外交辞令。”阮崇武提出,记者会太正式。丁永宁便设计了一次午餐会,就在记协老楼的一楼大厅举行。

    发布会绝不能应付

    随着发布会的成功举行,应邀参加发布会的人的范围越来越广泛。时任国防科工委副主任钱学森、国家经委副主任朱镕基,以及李长春、江泽民等当时的地方政府领导人,都被请到俱乐部跟记者见面。仅1986年5月至10月的半年间,就有14名部长级官员会见了中外记者。

    然而,不是每一次发布会都以成功收尾。记者俱乐部曾请来一位军方高级领导人。丁永宁记得,吉米在发布会后总结了一段顺口溜,形容这位领导的发言:“三个‘不知道’,四个‘无可奉告’,还有一个‘请你去看《人民日报》’。”

    丁永宁说:“这些外国记者对中国很了解,发布会的回答绝对不能应付。”

    1991年1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成立,记协组织的新闻发布会逐渐减少,随后消失。在记协的部门合并中外国记者俱乐部也消失了。它当年所承担的联系和服务外国新闻媒体、记者的功能,如今由记协国际部综合处继承。

    (《中国新闻周刊》2013年第13期 徐天)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