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耄耋老翁绘18本漫画纪念亡妻
 https://www.gmw.cn 2013-04-20 14:48:25 来源:文摘报

    近期,一位叫饶平如的耄耋老人为纪念自己与亡妻近60年的爱情生活经历,用5年时间画了18本300多幅漫画,取名为《我俩的故事》,感动了无数网友。  

    饶平如和妻子毛美棠都是江西抚州南城人,父辈是至交。两人于1948年成婚,2008年夫妻俩本可迎来60年钻石婚纪念日。但是,2008年3月,毛美棠在离纪念日还差5个月时病世。

    饶平如无法接受这个事实。他把妻子生前的照片和书信都按照时间顺序整理出来,为照片注明时间和背景,但是60年间,照片遗失不少,而且他发现与妻子在一起的点点滴滴在他脑海里实在太多,根本无法靠现有资料来保留。“好多情景就像在我脑海里的底片,我就想拿笔把它们画出来。”于是,他开始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临摹、创作,漫画配上书信、诗词或相片等,完成了18本300多幅。

    饶平如1922年出生,毛美棠比他小三岁,小时候他们曾在一起玩耍。饶平如十来岁时,日本侵华战争爆发,他决定参军。从黄埔军校毕业分配时,他选择了离老家较近的部队。1946年,父亲要饶平如请假回家参加弟弟的婚礼,便把他带去了美棠家。于是有了他俩成年后的初次见面。《我俩的故事》里一幅“第一次看到美棠时之印象”,她坐在窗前对着镜子涂口红的娇羞姿态让他怦然心动,在他心中成为最美好的记忆。

    接下来的两年,两人书信不断。1948年,两人举办了一场盛大的婚礼。《我俩的故事》里婚礼的场景就是饶平如几十年后对那一天的回望。礼成后,新人拍了结婚照。可是,这张照片遗失了。饶平如按照记忆画了一张,同页配了一张他的单人照片,照片旁写道:“时隔六十年,我在南昌再访江西大旅社,伫立于当年拍婚照的门口台阶上,感慨万千……”

    婚后,饶平如夫妇开始了东奔西走的艰难生活。直到1951年,饶平如到上海一家大医院做会计,还兼职做出版社编辑,生活才安稳下来。1958年,饶平如被打成“反革命”送到安徽一家农场劳教,一走就是20多年。那些年里,夫妻俩靠信件交流,平均每月通两封信,饶平如一封都没有遗失。当时家庭生活的重担全压在美棠身上,为了维持生活,她变卖首饰和衣物,干最辛苦的活。

    1979年底,饶平如获得平反回到上海工作,一家人过上了平静的生活。1992年,美棠因肾病引发糖尿病和尿毒症。2005年病情加重。饶平如学会了给妻子做腹透,一天做4次,每次三四个小时。他每天5点多起床,一直忙到晚上,消毒、插管、引流、称重、倒腹水等。饶平如并不觉得辛苦。2008年3月,美棠终于撑不住了,弥留之际,她的眼角流下最后一滴泪。这“最后的一滴眼泪”也被他画了下来,成了《我俩的故事》凄美的收尾。

    (《抚州日报》3.29 汤小清)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