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当代“花木兰”薛廷华
 https://www.gmw.cn 2013-04-20 14:48:25 来源:文摘报

    2012年4月7日,在四川广元市苍溪县城郊一间简陋的小屋,笔者见到了一位几乎被历史淹没的当代“花木兰”,听老人讲述了自己悲壮、曲折而又传奇的一生……

    女扮男装去参军

    1936年12月,薛廷华出生于苍溪元坝乡张滩村。1958年,薛廷华出落成一个22岁的大姑娘。在农村,她这样的年龄早该谈婚论嫁了,可由于家庭成份不好,竟然无人敢上门提亲。

    这年冬天,薛廷华去元坝赶场,无意中碰到小学同学刘义财,刘告诉她半月前报名参军,通过了体检、政审,再过几天就要应征入伍了,但自己10天前刚结婚,岳父岳母死活不让去,新婚妻子更是哭哭啼啼。无奈的刘义财本想去找薛廷华想办法,没想到恰好碰到了。刘义财恳求道:“你们家兄弟多,不如我们换个名额吧?”当兵!薛廷华眼前一亮,这不正是自己梦寐以求的愿望吗?顿时,一个大胆的想法闪过脑际:冒名顶替,女扮男装!

    于是,薛廷华与刘义财悄悄达成协议,新兵报到那天由刘义财前往报名,因为元坝区、乡武装部都在元坝场上,新兵只要到乡武装部报了名,就可以直接到区武装部指定的旅店住宿,当时没有相片比对,一个区60多名新兵又互不相识,接兵部队按县武装部提供的花名册点名应答后,就算过了关。

    当天夜里,刘义财就把军装换给了薛廷华,说:"兄弟,谢谢你,今后你就是刘义财了,这个秘密只有我俩知道,打死也不能向外人讲!"至此,这个大胆村姑完成了从女人到男人,从薛廷华到刘义财的改变。

    出生入死平叛匪

    1959年3月,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发动了武装叛乱,薛廷华所属三八八团奉命开赴西藏,先后参加了大小战斗100余次。翌年,在雅安召开的全军平叛表彰会上,“刘义财”荣立三等功,升任班长。

    1960年5月,平叛部队接到情报,一小股叛匪在唐古拉山脉一带活动,我军一个连奉命前往清剿,薛廷华作为卫生员随队前往。

    “到了昆仑山,两眼泪不干;到了唐古拉,伸手把天抓。”唐古拉山犹如一条卧着的巨龙,高大而绵长,山上常年积雪,平均气温在零下30度左右,海拔4000米以上。经过一夜急行军,高原反应让战友们呼吸困难,薛廷华也感到头晕、头痛、呼吸急促。战士们强忍着高山缺氧带来的不适,冒着凛冽的寒风缓慢前行。突然轰隆一声,平静的山体开始抖动,崩塌的雪块犹如脱缰的野马,呼啸而下,瞬间吞噬了薛廷华和他的战友。

    不知道过了多久,薛廷华挣扎着爬起来,发现山腰的路不见了,战士们不见了,一切都恢复了平静,似乎什么也未曾发生。当时一连人仅剩下7个,100多名遇难者遗体直到第二年8月才找到。如今,他们全部长眠在洛隆县烈士陵园。

    平叛结束后,薛廷华入了党,调团部给政委刘志波当警卫员。后来,薛廷华又先后任特务连侦察员、师部卫生员。

    1962年,薛廷华参加了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她背着炮弹、步枪、救护箱冲锋,自己受过伤,也救护过伤员,还护理过战争中被俘的印度最高级别军官——旅长达尔维。战争结束后,薛廷华向师首长坦白了自己女扮男装的经过。随后,薛廷华被调到成都军区体工大队,授予准尉军衔,副排长级别。送她到成都军区的司机战友就是后来成为她丈夫的余仁多吉……

    尾声:1989年,薛廷华的丈夫去世。1994年,薛廷华携3个儿女回到家乡。薛廷华重新回到了苍溪皮防医院。在那里,她拼命工作,沉默寡言,绝口不提过去的戎马岁月,直至2003年3月退休,同事们都不知道,这个看似平常的中年妇女,却有着一段峥嵘岁月。

    (《世纪风采》2013年第3期 何广华 周正培)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