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长白山最后的木屋村落
 https://www.gmw.cn 2013-04-20 14:47:54 来源:文摘报

    长白山地区是满族的发源地,这里的传统民居建筑不用砖、瓦、石,而是以圆木建屋,木墙、木瓦、木烟囱,形成了独特的面貌,至今已有150年的历史。

    位于长白山的木屋是最初是由金代时期的女真人所建造的,也叫“木榼楞房”。

    考古资料证明,在旧石器时代,长白山区的人们生活在山林中,居住在山洞里,进入铁器时代,人们才真正从洞穴、地穴、半地穴的居室中逐渐走上地面,住进了地上的房屋。地上的房屋建筑又从初级的“地窨子”、“马架子”,发展到后来的木屋。在金代时期,建造的房屋还不尽完美。直到了元明时期,木屋的建筑工艺才日臻完善。清末,木屋建筑比照女真人时期工艺更先进,形成了独具民族风格特色的木屋民居建筑。那时在长白山腹心地带,人们居住的普遍是木屋,这样的木屋连片坐落在一起,被称为木屋村落。

    名为“抚松县漫江镇锦江村”的木屋村建于1937年,目前还保留着30多座木屋。木屋选用的建筑材料全部是山林中的木材,建造方法是根据建造的房屋大小,将原木两端凿刻成凹槽,然后相互咬合叠摞在一起,搭成房屋四壁的“木墙”,为了遮风挡雨,木墙上还要用泥巴加固。再将松木锯成“木段”,加工成“木板瓦”,也叫“苫房板”,覆盖于房顶挡雨,再用一根完整倒木掏空成筒状立在屋外做烟囱。

    木屋的内部和一般北方农村的平房并没多大差别,通常是南北朝向,室内分为三间,在中间开门,俗称外屋,兼作厨房,设东西两个锅灶,分别与东西两间卧室的土炕相连,卧室一般设有对面炕,对面炕之间的山墙处搭砌一铺拐炕,以连接南北炕,这种炕被称为“蔓子炕”。因此,有“口袋房、蔓子炕、烟囱立在墙外头”之说。

    居住在这里的村民称这样的小木屋为“木坷垃”,他们延续着先人的居住习俗,砍树造屋,代代相袭,绵延至今。

    (《江南时报》4.12 宗和)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