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邓小平故里忆往事
 https://www.gmw.cn 2013-04-20 14:47:54 来源:文摘报

    四川省广安市的历史可以追溯到3000多年前,自宋开宝二年取“广土安辑”之意设广安郡后,历朝历代均在此建府设州置县。邓小平的故里就坐落在广安市区北郊协兴镇的牌坊村。

    邓小平故居坐东朝西,是一座最普通的凹字形的川东三合院,用邓小平小女儿邓榕的话说,这故居“和别的农舍差不多,这房也是白灰抹的墙,木头搭的门,青瓦盖的顶,一排正房略高一点,两边的偏房各有数间。左中右三面房子合围的中间是一方平平的坝子”。当地的群众更多地称呼它为“邓家老院子”。三合院布局是单檐悬山式屋顶,木结构建筑,占地面积833.4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620平方米,共有大小房屋17间。

    这座邓家大院始建于明洪武十三年,已经有640余年历史。据邓家族谱记载,邓家有过辉煌的族史,邓家第十二世孙邓时敏,是清乾隆年间的进士,1745年官至翰林、大理寺正卿。告老还乡后,被清政府授予通奉大夫。为表彰他的德行,嘉庆皇帝下旨在其家乡赐造了“神道碑”和“德政坊”,牌坊村因此得名。

    不过,牌坊村曾3次改名。1958年“大跃进”时,全国刮起“共产风”和“浮夸风”,牌坊村被改成了“伟大大队”;1962年,刘少奇和邓小平开始调整经济政策,实行农业改革的紧急措施“三自一包”,次年,“伟大大队”又改回了“牌坊村”;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邓小平被戴上“党内第二号最大走资派”的帽子,村名被改为“反修大队”;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牌坊村恢复了原名。

    邓小平少小离开故乡,从20世纪50年代后期到80年代,曾经先后9次回过四川。然而,他每次都来去匆匆,虽说多次表示“很想回去耍一耍”,可是忙于工作,始终未曾回到邓家大院。

    1978年1月31日,时任广安县委办公室主任的邓欲治,接到中共四川省委打来的电话:“中央有位首长来四川视察,县委的同志可以带点土特产过来。”邓欲治虽然一时不能确定是不是邓小平,但他还是带上了邓小平爱吃的家乡特产:数十斤白市柚、锦橙广柑和4箱广安大曲酒。

    2月1日下午两点,邓欲治和县委办公室工作人员从广安出发,于次日凌晨5点到达成都金牛宾馆。在宾馆里邓欲治看到了当天的《四川日报》,头版头条刊登了有关邓小平的消息:“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下午抵达四川省会成都。”邓欲治当即和同事商量,想要见小平同志一面,请他回家看看。午饭后邓欲治被告知:“小平同志下午4点接见你们。”下午,工作人员把他们领进宾馆会客厅,坐定后邓欲治便向邓小平汇报了家乡的情况。随后,他趁机提出:“家乡人都盼望邓副总理回广安看看。”站在一旁的小平夫人卓琳连忙接过话:“他很忙。你们这么远来看我们,回去向县委和百万父老兄弟姊妹表示感谢。”

    1986年2月13日上午10点,邓小平在成都接见广安县委书记等人时,深情地说:“跟其他地区相比,广安的差距还很大,群众还不富裕,一定要把广安建设好”。

    (《新民晚报》4.14 周军)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