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改革出租车,应从份儿钱开始
 https://www.gmw.cn 2013-04-23 17:55:15 来源:文摘报

    份儿钱,学名叫承包金,是司机与公司签订的营运任务承包费。目前北京市单班出租车司机的承包金每月大约是5175元,双班车每月约8280元。

    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初的出租车行业,起初只是游离于市场和公司化经营的一种特殊产物。“车不多,司机不多,谁想坐车得公司指派。”从事出租车行业20多年的老司机刘先生回忆,那时候没有所谓的“份儿钱”,司机是公司的职工,每月从公司领死工资,有活儿才出车。

    到上世纪90年代初,北京市出租车数量达到6万辆,有近1500家出租车公司。在利益驱使下,一些出租车公司做起了卖车“生意”,将所购车辆卖给个人,个人每月交管理费就可以运营。

    1998年,北京出租车更新换代,承包方式也明确了单班司机每月需支付4300元到4500元给公司,这笔承包费用仅含养路费、税费等。随着出租车数量的增加,政府开始鼓励大公司兼并小公司以达到管理效果。2005年,北京出租车单班承包费确定为每月5175元。“这数字为什么有零有整?它是在夏利的4500元份儿钱上浮了15%得出来的。”刘先生说。

    一位出租车公司经理表示,公司运行成本现在非常高,5175元费用里包含了司机社保、车险、残保金、折旧费等。此外,除了国家发放的燃油补贴,企业每月还要返给司机500元油补,这些支出总计大约3000多元。

    但是,大部分出租车司机在抱怨收入减少、行业困苦时,多会提及出租车公司通过高额份儿钱压榨司机。政协委员王国镇认为,阻碍出租行业改革的就是这块人人觊觎的“份儿钱”利益。

    (《新京报》4.17 郭超 汤旸)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