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养心之难在慎独
 https://www.gmw.cn 2013-04-23 18:00:17 来源:文摘报

    今人多把“慎独”理解为:个人独处或无人看见时也需行为谨慎,用的是郑玄的说法。这样解释,不是不可,但肯定有所欠缺。《大学》中说:“所谓诚其意,毋自欺也。如恶恶臭,如好好色,此之谓自谦,故君子必慎其独也。”前几句意思是:所谓使意念真实,就是不自欺。好像厌恶臭味,喜好美色一样,这叫自我满意。下句如按“独处需谨慎”来理解,逻辑上很难说通。

    慎字,历代训释不同,有释为“重”和“守”的,有释为“思”的。慎从“心”从“真”,“心”偏重认知,“真”为真实,《尔雅》把“慎”释为“诚”,比较符合慎独之“慎”意。独,在古籍中与“特”多为一意,在这里理解为人所独有的个性或内心世界,可能更为合适。如此看来,“慎独”在今天更准确的含义应为:“真诚地面对自己的内心”。如此一来,《大学》“君子必慎其独”一句,与上文逻辑关系就顺畅了。

    《大学》在论为何要真诚面对自己内心时,总结道:“此谓诚于中,形于外,故君子必慎其独也。”意思是:这就叫心中的真实,一定会显于外表,所以君子必定真诚地面对自己的内心。《中庸》第一章提到了慎独,也是这个意思:“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可离非道也。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道是时刻不能离开的,能离开的就不是道了。所以君子在别人看不见的地方,也警惕真诚;在别人听不到的地方,也怀有敬畏。隐蔽的没有不表现出来的,细微的没有不显示出来的,所以君子会真诚地面对自己的内心。

    “慎独”只有两个字,但“真诚地面对自己内心”,却是一切学问和为政之道的开始。

    (《深圳特区报》4.16 叶匡政)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