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赵氏孤儿”是司马迁的演绎
 https://www.gmw.cn 2013-04-23 18:00:17 来源:文摘报

    赵氏孤儿就是历史上的赵武,赵武的曾祖父赵衰是辅佐春秋五霸中的晋文公重耳当上国君的重臣。赵衰生子赵盾。

    故事第一次被文字记载是在《左传·宣公二年》里的“晋灵公不君”,晋灵公和大臣赵盾之间发生了冲突,晋灵公派刺客刺杀赵盾。赵盾逃跑了,赵盾之弟赵穿杀了晋灵公而立襄公弟黑臀,是为晋成公。赵盾死后,他的儿子赵朔承袭了爵位。晋景公三年,赵朔作为晋国的大将率兵救援郑国,并在与河上与楚庄王大战一场,因为这场战争,赵朔娶了晋成公的女儿赵庄姬做了夫人。

    而在《左传·鲁成公八年》里,出现晋灭赵氏家族的记载。庄姬与赵朔及其弟赵婴陷入三角恋情,赵氏家族出面干预,后庄姬向晋侯进谗,与赵家有仇的大臣趁机介入,借机清除了赵氏家族。赵朔的儿子赵武被庄姬藏在宫中,长成后重返于朝。

    在《史记·晋世家》里,基本延续了《左传》的叙述。但在另一篇《史记·赵世家》中,司马迁用了洋洋洒洒近千文,描述了整个事件的前因后果,也是后来人们所知道的《赵氏孤儿》故事的基本框架。

    《史记·赵世家》所谓“赵氏孤儿”之说,虚构的成分很多。

    其一,所谓“赵氏遗腹”的史实不足为信。《史记》对赵朔着笔不多,但赵盾死后,赵朔承袭了他的职位。晋景公三年,赵朔以下军统帅的身份与楚国作战,其政治地位仍高于赵同、赵括、赵婴兄弟。此后,史料对赵氏家族的记载中便没有了他的消息。而后,这才有赵婴与庄姬通奸的说法。照此时间间隔推理,景公十七年庄姬不可能怀有赵朔的遗腹。

    其二,《史记》关于赵氏被灭族的“下宫之难”发生的时间(晋景公三年,即前597年)互相矛盾。同出于司马迁之手的《晋世家》《史记·十二诸侯年表》均明确记载,该事件发生在晋景公十七年(前583年)。

    (《新华每日电讯》4.12 刘继兴)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