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史海钩沉
罗湖桥曾经的刀光剑影
 https://www.gmw.cn 2013-04-23 17:58:17 来源:文摘报

    日前,1951—1955年间曾担任罗湖桥头组组长的梁多深,向记者讲述了他们在罗湖桥头对敌斗争中的经历。

    罗湖桥位于深圳与香港分界的深圳河上,地理位置特殊而重要。新中国成立初期,边境敌情复杂,国民党特务机构活动猖獗。为防止敌特的渗透,政府决定“封锁边防”,在深圳河沿岸竖起了高高的铁丝网,只留罗湖桥作为连接内地和香港的主要通道,罗湖桥成为与敌特斗争的前沿地带。      

    荷枪实弹,与港英“沙展”面对面对峙

    1951年,在南方大学军训班和公安干部学校经短期训练学习后,梁多深被分配到罗湖桥头,担任深圳边检站罗湖桥头组组长,那一年他不到18岁。

    罗湖桥头组全组共10人,配备一名英语翻译和一名照相人员,组内成员除了两位南下老兵外,大多数是刚参军的青年学生。罗湖桥长二十多米,桥面很窄,两边是数米高的铁板墙,分界线设在我方一侧,整座桥为英方所有,对面桥头由一个班的香港警察驻守,他们身着整齐的服装,领队的“沙展”(警官)端着冲锋枪,虎视眈眈。相比之下,梁多深他们的装备简陋得多,最好最值钱的就是那台“莱卡”照相机。

    “我们站在边界线一旁值班,桥上面的分界线没有遮挡,两边的军警面对面站在分界线旁,伸手可及,那时港英当局对我们非常敌视,处于紧张的对峙局面。”梁多深回忆。

    刚到桥头站岗的一段时间,梁多深的心里一直绷得紧紧的,“夜晚,英方炮楼上的探照灯经常照射到我们的窗门,观察我们的动向,我们在桥边摆了三个带铁钉的木马,到了晚上就封锁入口,架设机枪,由桥头武装排的人员专门把守。”

    反渗透:伪装敌特一个都不放过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党地下情报人员搜集了一批准备潜入内地的国民党特务名单,这些特务均持有合法证件,随时可能潜入内地实施破坏阴谋。名单册很快被送到罗湖桥头组,上面记录了两百多个敌特的名单,有的名字附有详细的籍贯、相貌特征、相片等信息;有的就只有一个名字或是一张照片,少部分甚至是有名无姓的。“上级要求我们必须第一时间发现潜入的敌特,为此我们全组在短时间内死记硬背,记住了名单上面的信息。”

    “遇到名单上的‘对象’来了,我们先不动声色地放他们入境,来个‘请君入瓮’,同时暗中通知相关工作人员,有的特务入境后由边检站派员跟踪,个别危险人物入境后秘密逮捕。”梁多深告诉记者。

    “有一些特务是我方人员并不知晓的,这就要靠我们边检人员的‘眼力’去识别。”梁多深说。一天下午,下着大雨,梁多深在桥头值班,一位年约40岁的男子,提着两件行李从桥那边匆匆走来。他走到界线时递来证件,梁多深接过一看,是福建省公安厅签发的来往港澳通行证,“我一过手就感觉这证有问题。”但见对方高大健壮,梁多深就若无其事地挥手示意他入境,并不动声色地跟着他到入口检查棚,在几个人的协助下将他带回边检站。后来经调查,这人竟然是国民党保密局派遣到内地的情报站中校站长,准备潜入内地进行破坏活动。    

    反爆破:查找暗藏在罐头里的炸弹

    1961年前后,内地物资奇缺,海外亲友常邮寄食品回来接济内地亲友。国民党特务便趁机在邮寄的猪油、腊肠等罐头中装入压缩炸弹,这一类炸弹,一开罐头就爆炸。据梁多深回忆,有一次边检站通过透视机发现一罐腊肠罐头里面有异物,经确定是炸弹无疑,当天广州市公安局便派来了排弹专家。但在排弹过程中,一位专家不小心触动了罐头里面的爆炸装置,只听一声巨响,炸弹突然爆炸。幸好有土墙的掩护,那位专家并无生命危险,但被炸伤了一只手和一只眼睛。

    敌特见阴谋未能得逞,又生一计。“不久后我们接到情报,国民党的特务机关招收了一批亡命之徒,在其携带的行李中匿藏定时炸弹,企图混入境后引爆炸弹,制造混乱。”针对特务这些种极端手段,边检站组成了一支突击组,负责检查入境旅客携带的行李。

    1962年8月的一天上午,突击组正在检查旅客行李时,突然一声巨响,行李中有炸弹突然爆炸,检查的同志被炸至重伤不治,不幸牺牲。嫌疑人也被炸成重伤致死。后来经查证,这个人是国民党特务收买的行动人员,他带回的那个藤制手提箱被国民党特务安放了定时炸弹。

    香港警察踩过界?截住

    1952年夏天的某个下午,梁多深正在桥头上站岗值班,对面驶来一辆空车,车尾部分停入我方警戒线数米处,等待深圳这边的机车拉回。这时有一名在车右侧的香港警察想到车的左侧去,便旁若无人地进入我方的警戒线内数米,绕过车尾到另一侧去。梁多深见对方越界,毫不迟疑地冲上去将他截住。

    此事后来呈送到中央。周总理当天晚上发来电文批示:你们做得对,对敌人的挑衅不能示弱,不过不要激化矛盾,香港警察可以放回去,但要对方保证,今后香港警察不准在罗湖桥头对我方执勤人员进行各种挑衅。

    当夜凌晨,梁多深把抓来的香港警察带上桥头,并向香港警官提出警告:今后不许他们在罗湖桥头写反动标语,不准随意越界和谩骂,不准刁难勒索旅客。对方连连点头,答应了我方提出的几条要求。此后,他们撤换了一批警员,基本上没再做出挑衅行为,罗湖桥两边从此恢复了平静。

    (《广州日报》4.13 张映武)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