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以民为本 集中力量办大事
 https://www.gmw.cn 2013-04-25 17:57:16 来源:文摘报

    集中力量办大事

    在整个自然界中,看上去人类是最强大的群体,其实并不尽然。人类有两个局限:一个是力量的局限,一个是理性的局限。从力量上看,人类斗不过洪水猛兽,也挡不住地震海啸,说人定胜天,目的是给人一种无惧自然的激励。从理性上来看,世界本来是非常简单的,但贪婪的人类不断制造麻烦,形成一个又一个的复杂系统,使人们难以理解它、认识它、操纵它,这是异化的力量,所以人的理性是有限度的。

    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平时也许看不到,但是在重大灾难和危机的时候很容易显现出来。从这一意义上说,社会主义更善于进行“危机控制”。有句话叫“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组织经济发达的省、市去帮助有困难的地方搞建设,一呼百应,这在资本主义国家能够做得到吗?人们能够拿这个州的钱给那个州使用吗?不可以,但中国可以,因为钱是中国每个国民的。集中力量办大事,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所在,也是“中国现象”的力量所在,我们把这种现象看做是团结的力量、集体的力量、和谐的力量。

    不能割断历史

    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制度取决于它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等生态系统。毛泽东很喜欢阅读《史记》、《资治通鉴》等历史典籍,重视从历史传统中汲取发展力量,这对一个国家来说是最重要的。事实上,每一个成功的国家都不会割断历史来言国是。从文化视角看,有的国家追崇集体主义,有的偏好个人主义,有的热衷平均主义,也有的喜欢宿命论。不同的社会文化偏好决定这个国家的制度选择是不一样的。就美国来说,因为发现新大陆,世界各国移民云集,多元文化构成的这样一个国家,强调自治、崇尚个人主义自然也就可以理解。

    在中国农业社会时期,人们的清官思想很普遍,认为社会太平是清官的功绩,反之则是官员无能。遇到困难,人们也习惯去找清官做主,求不到清官就改求神灵。计划经济时期这一依赖性得到强化,老百姓喜欢“有事找政府”。因此在中国,领导力对于社会的发展和稳定十分重要。

    以民为本 知人善任

    既具有治国理政本领,又能得到群众认可的领导群体,应该如何被发现、培养和提升,这个问题没有公认的模式。中国有句古话叫做“知人善任”。什么样的能力水平、道德水准可以担纲大任,不是看他说什么、承诺什么,而是在现有职位上作出过什么业绩,是看他的过去和现在,而不是看他在竞选演说中的承诺。

    有很多寻求民主的途径,投票只是其中一种。我认为真正的问题是,人民到底对什么会满意。对于政府的领导来说,最本质的问题是要取悦选民还是为社会长期利益而工作。进一步解释的话,如果领导人不考虑决策的影响,那他做的事情总是为了在短期内取得绩效,结果却是对未来的透支。

    人类社会具有某些共有的方法和技术,但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能力标准。现代社会瞬息万变,社会活动千变万化,社会群体千奇百怪,所以应创建一种学习型的社会,让人们去解读和适应世界,不断超越上限,达到新的适应,孕育新的创造力。领导活动应因事因时制宜,换个角度看世界,也许是当下各级领导者最需要补修的一课。

    (《中国社会科学报》4.17 孙学玉)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