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送礼与分红是两回事
 https://www.gmw.cn 2013-04-27 18:02:48 来源:文摘报

    上市公司近期纷纷向股东派发实物礼品:南方食品宣布向每持有1000股股东赠发一礼盒装(12罐)黑芝麻乳品尝产品;量子高科向持有1000股股东赠送一份礼盒装(12杯)龟苓膏产品;人福医药宣布,持有1000股公司股份的股东,可以3选1申领公司产品,包括安全套、艾滋病自检试剂等。此举一出现,引发市场一片争论声。有评论认为,上市公司赚了钱回报给投资者本是理所应当,该拿出点真金白银,而不是仅仅用黑芝麻乳等来打发投资者。

    这其实是个误区,这几家公司的行为都不属于实物分红。分红是用公司税后利润向股东分配,所谓实物分红是指用实物抵扣公司的分红款。而这几家公司送礼涉及的资金都没有动用税后利润,属于公司的营销费用,进入公司的成本。

    量子高科今年分红预案为10派0.5元(含税),人福医药10派1元(含税),南方食品2012年年报还没有公布,目前不清楚是否有现金分红方案。

    上市公司搞股东优惠并不新鲜,2000年海南航空就搞过一个“海航股东游海航”活动,购买了海航股票2000股以上的股东,即可购买由海航提供的往返程优惠机票,并免费参观海航,免费享受在三亚等地三四天的旅游活动。

    这几家公司的营销行为无可厚非,但此次人福医药送安全套一事,是由其董事长在微博上的一个玩笑话演变而来,暴露出公司在营销方面缺少规划,较为随意。

    (《新民晚报》4.19 连建明)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