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金价震荡为哪般
 https://www.gmw.cn 2013-04-27 18:02:48 来源:文摘报

    近期,黄金市场出现少有的剧烈震荡,金价呈“俯冲”式下跌态势,曾在短短三天暴跌15%,令市场猝不及防。

    业界对此的普遍判断是塞浦路斯关于抛售黄金储备的消息引发了金价大幅下跌,但在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张炳南看来,金价此轮下跌的根源是近十年来黄金价格飙升后的一次合理回调。2001年以来黄金市场迎来二战后最大一波牛市,价格从每盎司250美元一路上涨到今年的1530美元,最高在2011年创下1920美元的高位,市场有强烈的回调要求。

    “这种突如其来、不计价格的向下打压金价的行为,绝不是一般的投资行为,显然是机构的蓄意集中‘卖空’。”张炳南认为,黄金已经进入全球对冲基金控盘的市场,投资机构在黄金上的操作变化对金价的影响至关重要。

    眼下,黄金的未来走势成为争论最激烈的话题。看空的人认为,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或将结束,黄金会继续下跌,或将跌至每盎司1200美元以下。看多的人则认为,黄金仍是对抗通胀和货币贬值最好的避险工具,经历短期动荡后,金价会重拾升势。

    在黄金投资专家覃维恒看来,虽然此次黄金绝对跌幅较大,但相对跌幅并不非常夸张,尚不能由此判定黄金价格未来的走势。2006年,当时国际金价从高点730美元回落到542美元,回落大约26%;2008年金融风暴时期,黄金向下回调了34%。相比之下,此轮黄金市场最大回调在17%左右,不能就此判断黄金已步入熊市。

    对于很多黄金投资者想要大手笔抄底的行为,专业人士建议:在市场不明朗的情况下莫要盲目跟风。如果黄金价格出现下跌,则可以考虑通过分批建仓的方式摊平投资的成本。

    (《光明日报》4.19 温源)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