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王国维投湖之后
 https://www.gmw.cn 2013-04-27 17:58:47 来源:文摘报

    王东明,王国维长女,小时候曾与父亲一起度过几年清华岁月。王国维去世后,她回到浙江老家,后辗转到抗战后方,最后隐居台湾。《王国维家事》一书为王东明首本王氏家族回忆录。本文即摘选自该书部分章节。

    父亲的遗书

    父亲为什么要跳昆明湖自杀呢?关于这件遗憾事,有“罗振玉先生逼债说”、“罗振玉先生带回女儿说”、“殉清说”、“时局逼迫说”等各种说法。我回想起来,可能是各种因素促成的,导火线则是大哥潜明突然病逝,大哥的妻子罗孝纯却被其父罗振玉带回去自己照顾,父亲受到很大的刺激。

    父亲最爱大哥,大哥病逝,给父亲很深的打击,而罗振玉又不声不响地把大嫂带回娘家,父亲怒道:“难道我连媳妇都养不起?”此事后,不再见父亲的欢颜,不及一年他就投湖自尽了。

    父亲死后,法医在父亲口袋中找到遗书一封,纸已湿透,然字迹清晰,封面写着“送西院十八号王贞明先生收”。王贞明就是三哥。遗书内中云:

    五十之年,只欠一死,经此世变,义无再辱。我死后当草草棺殓,即行藁葬于清华墓地。汝等不能南归,亦可暂于城内居住。汝兄亦不必奔丧,因道路不通,渠又不曾出门故也。书籍可托陈、吴二先生处理。家人自有料理,必不至不能南归。我虽无财产分文遗汝等,然苟能谨慎勤俭,亦必不至饿死也。五月初二日。父字。

    父亲的后事

    这份遗书是父亲自沉(阴历五月初三日)的前一晚写的。据母亲说,他当晚熟睡如常,并无异样,可见他十分镇静,死志早决。

    依父亲的意思,我们不曾请风水师择坟,也没挑选吉日,就在清华外面七间房买一块地把父亲葬了。坟是清华的泥水匠做的,立了一个碑,上书宣统皇帝封的谥号“王忠慤公”。

    “王忠慤公”是有一段来历的。父亲去世之后,罗振玉先生送了一份密封的所谓父亲的“遗折”给皇帝,充满孤臣孽子情调的临终忠谏文字。宣统皇帝读了大受感动,发一道“上谕”为父亲加谥“忠慤”,派贝子溥忻前往奠醊,赏陀罗经被并大洋两千元。

    “遗折”是罗先生命他的第四子仿父亲的字迹写成的。罗振玉先生为什么这样做?想是要利用父亲“忠于清室”来标榜自己吧!

    母亲也想自尽

    父亲去世后,母亲每天都到成府刚秉庙,为父亲棺木油漆督工。棺有七层之多,再加漆四五次,到后来,其亮如镜,光可鉴人。接着购地,挖掘坟穴,也是她在忙。老佣人钱妈对我说,让她去忙,这样可稍减悲痛的心情。

    有一天下午,母亲又到坟地看工人修筑墓穴,家中别无他人。我因要找东西,请钱妈帮我抬箱子。抬下第一只,看见箱面上有一封信,是母亲的遗书!信中大致是叫我们把父亲和她安葬以后,就回到家乡去依靠舅父及姨母生活。父亲的抚恤金,清华原定每月照付薪金到一年为期,由三哥按月领了汇给二哥管理,合并其他的钱,勉强够我们的生活教养费。

    这突如其来的事情,对一个不足14岁的孩子来说,简直不知所措。幸亏钱妈比我冷静沉着,叫我不要声张,她问我与母亲较好的有哪几位太太,并找了与母亲最谈得来的郑伯母(郑桐荪教授的太太)商量。

    郑伯母叫我不要惊慌,说她一定尽力说服母亲。然后在家中,由我哀求,钱妈劝解,三人合作总算打消了她的死志。母亲说:“好吧!我再管你们十年。”我才如释重负放下了大半个心。

    (《王国维家事》安徽人民出版社出版 王东明著)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