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胡鞍钢:让建言变成政策的学者
 https://www.gmw.cn 2013-04-27 17:54:45 来源:文摘报

    他是中国目前能影响国家决策的少数学者之一。他说:“批判很容易,建言很难,把建言变成政策更难。”

    胡鞍钢,1953年4月27日生于辽宁省鞍山市,现任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同时也是中国科学院国情分析研究小组主要研究者和学术带头人。他主编的《国情报告》系列,共计14卷(1998-2011年)、27册、930万字。也是《中文社会科学文献索引(CSSCI)》中论文被引用次数最多的中国社会科学学者之一。

    有媒体评论说:“解读中国政策走向最好去看看胡鞍钢的国情报告,他的提议会在三五年后纳入决策层视野。这种影响力不仅来自于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测,也来自于他对中国政治生态的深刻洞察和敏锐直觉。”过去二十多年间,胡鞍钢撰写的国情报告和著作,已经间接或直接地促成了包括分税制改革、西部大开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就业优先、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以人为本”新发展观等一系列国家发展战略的酝酿出台。

    胡鞍钢1986年起开始国情研究。他与小组中的不同领域的科学家协同创新,率先将定性与定量、专家经验与数理统计、历史、现实与未来预测、国内情况与国际环境相结合的分析方法引入了国情研究领域。

    上世纪80年代,胡鞍钢、王毅在代表中国科学院国情分析研究小组执笔的国情报告——《生存与发展》中,提出了中国将面临的四大危机:人口、粮食、生态环境和农业资源。并给出了若干结论——非传统(指西方)现代化发展模式,低度消耗资源的生产体系;适度消费的生活体系;保证社会效益与社会公平的社会体系;合理开发利用资源,防止污染,保护生态平衡等。他们首次提出了“持续发展”战略。《生存与发展》引起了包括邓小平在内的决策层的高度关注。

    1989年8月,胡鞍钢与他的同事又完成了题为《生态赤字》的国情报告。报告中,胡鞍钢预警生态问题将是21世纪中华民族生存的巨大危机。他希望中国能避免重蹈西方“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哥本哈根会议前两年,他呈送12份《国情报告》到有关决策部门。他曾在生态问题上一语成谶,但这并没有影响他对中国绿色发展的乐观态度。他在其著作《2020:一个新型超级大国》中预言:中国8年后将建成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胡鞍钢推崇邓小平务实的作风,“应该像他一样考虑中国的大思路、大战略。充分将现实主义和理想主义有机结合。”他相当看重国企在中国参与世界竞争中的特殊作用,认为以国企为代表的中国的崛起已不可逆转。同时,胡鞍钢也是中国体制弊端最严厉的批评者之一。“垄断就是一种腐败,反垄断就是反腐败”,是他的著名论断。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中国面临财政悬崖。无论是财政收入占整个GDP的比重,还是中央财政在财政收入中的比重,都在迅速下降并创新低。“弱中央”状态的结果是社会保障、基本建设、基础研究和国防资金严重匮乏。

    还有更深层的恐慌。“强地方、弱中央会有什么危险?苏联解体,一分为十五,南斯拉夫解体,一分为五。”胡鞍钢说,“20年前我们处在经济转轨的十字路口上,中国要避免这样的悲剧。”

    1993年,胡鞍钢和另一位政治学家王绍光一起撰写了一份《国家能力报告》。报告产生了巨大反响,传媒报道,高层调阅,业内广泛讨论,地方特别是沿海发达地区反对声浪铺天盖地。这份报告被认为直接促成了1994年的分税制改革——地方和中央开始按税种划分收入来源,影响全国、税源集中、收入较大的税种被收归中央。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开始发生逆转。检讨近二十年来的分税制改革,今天主流的结论是“发挥了一系列正面效应,也积累了一些问题”。对于社会上流传的“国进民退”论,胡鞍钢视其为一个伪命题,因为它隐含的前提是零和博弈。他近期的研究和计算仍然显示了中国社会的活力。他描述到:私营企业利润增长率去年最高,超过国有企业。这与舆论中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生存艰难的情形相去甚远。    

    胡鞍钢是中国目前能影响国家决策的少数学者之一。有人在微博上这样评价:“中国经济正在经历激动人心的变革进程。在这个过程中,既需要纵观全局的战略思考,也需要贴近现实的密切跟踪与记录。历史藏于细节之中,在宏大的叙事与细节结合方面,他(胡鞍钢)的观察比较靠谱。”

    (《光明日报》4.18 刘文嘉)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