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内史第”重现辉煌过往
 https://www.gmw.cn 2013-04-27 17:52:14 来源:文摘报

    位于上海浦东川沙镇新川路的“内史第”又名沈家大院,占地3423平方米,建筑面积1868平方米,由清代著名金石学家、书画鉴赏家沈树镛祖上所建。沈树镛官至内阁中书,上任前回乡修缮老宅,命名为“内史第”。黄炎培与宋氏姐妹皆在此出生,胡适也曾住在这里。目前,“内史第”正式对外开放。

    “内史第”的复建

    人们常说,中国文明3000年看陕西,1000年看北京,100年看上海,丰富的近代百年历史文化遗产是上海的独特优势。

    “内史第”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依然保留着三进院落的格局,只是前两进院落早已成了大杂院,当年的拆除改造,只留下黄炎培出生的第三进宅院。如今,新川路上的道路指示牌依然写着“黄炎培故居”。2004年“内史第”复建,复建后的“内史第”透出典型的江南民宅特点。踏入大院第一进,右侧是胡适曾经居住过的厢房,摆放着胡适的睡榻和生前用过的茶具等;左侧是宋庆龄曾经做过礼拜的福音堂。据考证,宋庆龄1893年出生于“内史第”第一进宅院西侧沿街房内,并在院内生活十多年。正中是作为客厅的立本堂,立本堂左侧是黄炎培和其堂兄开办的浦东第一所女校——开群女校,穿过立本堂就进入了黄炎培1878年出生的第三进宅院。

    “内史第”的名人房客

    1890年,“宋氏三姐妹”的父亲宋耀如来到川沙传教。倪家是当时川沙的大户人家,倪桂珍的父亲看中宋耀如,将女儿许配给他。宋耀如和倪桂珍夫妇遂租住在“内史第”沿街坊,相继生下宋霭龄、宋庆龄、宋子文、宋美龄,直到1904年,全家离开川沙迁至上海市区,只留宋子文在川沙读书。对于宋氏姐弟的出生地尽管仍存争议,但从宋庆龄的“川沙口音”、宋庆龄曾在此不慎从独轮车上摔下而在眉宇间留下疤痕等事,都可佐证“内史第”是其出生地。黄炎培长宋庆龄15岁,清楚地记得当年宋氏姐弟在“内史第”居住的房间。1959年他的一则日记中记载道,“晚上中苏友好庆祝会上,主宾席我乡浦东人有三:张闻天、宋庆龄,我。”

    著名学者胡适于1891年12月28日生在上海大东门瑞馨泰茶叶庄内,其父亲胡铁花和黄炎培的父亲是同僚。1892年,胡铁花奉命调往台湾,尚在襁褓的胡适就随母亲冯氏来到自家开的川沙胡万和茶庄,住进了离茶庄很近的“内史第”。复建后的“内史第”里,还专门模拟复原了胡家茶庄的一角。

    (《光明日报》4.25 颜维琦 曹继军)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