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在北外大院的童年
 https://www.gmw.cn 2013-04-27 17:52:14 来源:文摘报

    1975年,我在北京外国语学院(现为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小上学,我家住在北外东院的2号楼,出楼门就是大食堂,旁边就是大小两个球场。因着学院的专业特性,我们这些教职员的孩子沾了不少看外国电影的光。

    学院的大礼堂经常放一些原版的外国电影,以帮助大学生们练习听力。这些电影有的至今社会上未公映,有的则是十多年后才在社会上放映。像1988年上映的美国电影《炎热的夏夜》,就是我在上世纪70年代看过的,而且还看过两遍,只是一句也听不懂。有时也会放一些港片或翻译好的外片,像《荡寇群英》、《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和前苏联的《区委书记》、《勇敢的胡安娜》。在当时,真正看内部片的圣殿在北方交大,外语学院经常发那里的票。

    与电影相比,我们的另一大福利就是电视。我们每一个宿舍楼的一层中间的一个房间被开辟成了公共观影室,放置了一台电视,而且是彩电。我有生以来最早看到的电视是彩电,而不是后来进入80年代最先走进家庭的9寸黑白电视。那时的电视节目比较少,主要就是一些样板戏:《智取威虎山》、《红灯记》、《沙家浜》、《奇袭白虎团》、《海港》,连篇累牍地播放。

    当然也有电影,甚至有越南和菲律宾的片子。阿尔巴尼亚电影有一阵放得比较多,只有一部我记得最清楚——《第八个是铜像》。那个被塑成铜像的战士死得很英勇、悲壮,影片最后战士们抬着铜像前进的画面,配着音乐一起震撼了我。我还对一部国产片印象深刻,就是唐国强主演的《南海风云》,因为电视台常常重播,以至于里面的台词我都倒背如流。最经典的就是那个越南舰长给总部发报:“中共海军,伪装渔民,身穿高级毛料便服……”每当放到这个桥段,孩子们就会异口同声,同步配音。

    (《北京晚报》4.20 唐文杰)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