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每周评论
“雀之死”折射人与自然和谐之殇
 https://www.gmw.cn 2013-04-27 17:53:45 来源:文摘报

    前不久,南京市某小区“一批麻雀”突然死亡,在H7N9禽流感发生的敏感时期,“天上居然掉死鸟”,在各种猜测中,南京官方微博第一时间回应公众,这些麻雀集体死亡不是禽流感所致。

    面对突发事件,以权威信息及时回应公众关切,防止引发“恐慌”等社会性问题,当然是一种进步。但笔者以为,有些事情不能止于一次“发布”。

    麻雀不会无缘无故“从天上掉下来”,排除禽流感所致,会不会是食了有毒的谷子、饮了有毒的水、吸了有毒的空气?我们不得不想,原本繁衍力超强的麻雀,怎么会遇到如此的生存危机?

    其实,有生存危机的又何止麻雀!“天上飞的,海里游的,圈里养的,地上长的”,都可能面临知名或不知名原因的死亡。科学发展到今天,人类在研究抗病毒的同时,却在不知不觉中创造着“污染自己的病毒”。

    麻雀之死,折射人与自然和谐之殇。及时向公众说明“麻雀之死不是禽流感所致”,只是政府职能的一个底线,更重要的是在科学有效治理污染、保护自然环境上负起责任、奋力作为。从麻雀之死中举一反三,抓住可能影响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伤害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具体问题。要真正认识雀死之殇,并从源头上治理,还须有更大的决心、勇气和智慧。

    (《光明日报》4.24 完颜平)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