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每周评论
景区门票中的“芝麻”与“西瓜”
 https://www.gmw.cn 2013-04-27 17:53:45 来源:文摘报

    “五一”临近,景区门票再次成为关注话题。湖北318家景点门票降价,云南全省景点门票打八折,山东曲阜推出“背《论语》免费游三孔”活动……与往年不同,今年假期,各地景区门票不再是“涨声”一片。

    不同于欢乐谷、迪斯尼等商业景区、人造景区,那些风光秀美、文化底蕴深厚的公共景区,是全体国民的共有财富,其精神价值远胜于物质利益。倘若仅仅因为门票价格,就将许多人挡在门外,不仅会带来新的文化鸿沟,也是典型的“拣了芝麻丢了西瓜”。

    杭州西湖自2003年实行免费以来,当地旅游总收入增长了4倍,实现了各方受益、各方满意。但这一成功模式并未被普遍效仿,究其原因,并不是一些地方不会算账,而在于大账本里有小算盘,长期与短期收益不一致,芝麻和西瓜的权属不一致。

    比如最近湖南凤凰的高价门票,直接受益的是当地政府和公司,间接损害的是商户和游客,长远损害的是当地旅游业。问题的核心在于,谁在掌握着现实的定价权?谁真正在乎整体利益、长远利益?

    对公共景区的所在地来说,最重要的问题,是克服景区利益政府化、政府利益私人化的倾向。景区所在地要算总账、算长远账,将景区变成旅游产业链中的一环,并建立关联产业的利益共享机制,从门票经济走向旅游经济、产业经济。

    (《人民日报》4.23 范正伟)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