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荣大快印的神奇生意
 https://www.gmw.cn 2013-05-11 20:26:25 来源:文摘报

    一家打印店能有多大能耐,能让全国各地的券商投行人员排着队在那儿打印资料——

    蜗居在证监会旁“犄角旮旯”里的小小打印店——荣大快印,占据了拟上市公司申报材料打印业务的90%,经过近13年的发展,如今成了中国“最牛”的打印店。

    快印店隐身在酒店里

    如果没有熟人指路,你很难找到荣大快印总店,它隐身在位于北京西直门内南小街66号的金灿酒店。这里距证监会不到3公里,酒店外没有任何“荣大快印”的标识。

    即便进入酒店大堂后,仍没有荣大印刷的显著指示牌。记者向工作人员询问后才得知,酒店除了住宿、洗浴、餐饮外还有财经印刷服务,三层和四层为荣大快印。

    “荣大去年8月陆续搬到这里,如果你是荣大VIP客户,在这儿住宿可享受优惠,比如680元的标间,优惠后在480元左右。”酒店的前台服务人员告诉记者。

    在来此探访之前,一位投行人士曾告诉记者:“荣大快印的红火正是得益于其一揽子服务,提供从住宿、餐饮、洗浴到校对、打印的一条龙服务。”

    尽管荣大如此“隐蔽”,但一出电梯,却别有洞天,俨然一家投行的前台。现代风格的装修设计,长长的柜台后坐着身着工装的前台接待员,这与常人眼中“街边打印店”的印象完全迥异。

    荣大快印前台的接待员更像是“保安”,对来访者“十分警惕”,要求进门人员进行登记,如果是“陌生人”,则要被仔细“盘问”,记者通常会被拒之门外。

    一个IPO项目花费超10万元

    记者注意到,荣大快印大部分都是“包间服务”,基本上每个项目的投行人员都被安排在独立房间内完成工作。对于这样的房间安排,一投行人士告诉记者:“金融行业向来注重保密性,券商申报的材料中更有商业机密等。”“但要进这样的包间,必须要交20000元的押金,成为VIP会员。”

    根据荣大的“服务指南”,VIP可以享受到三大优势服务:一是接待室、制作员的优先安排;二是折扣优惠;三是免费用车送至证监会等增值服务。

    荣大前员工张工(化名)介绍,IPO申报材料的制作流程,主要分为原件整理、原件套页码、原件扫描、扫描件处理、打印复印件、转电子文件、电子版刻盘等。“整个流程中,利润最高的部分来自扫描,客户的文件数量非常大,但实际上这部分业务几乎是零成本。”张工说,一个IPO项目从递交申报材料到封卷,在荣大的整体花费一般不低于10万元。

    老板异常低调

    如果说荣大的生意对外界来说是“隐秘的江湖”,那么荣大老板周正荣则可以说是“神龙见首不见尾”。记者多次联系周正荣,他仅表示,从未接受过媒体采访,“荣大只是一家街边小打印店,没什么可说的,我们没打算上市”。

    张工透露,周正荣是一名退伍军人,40多岁,为人谦逊、低调,“这么有钱的大老板办公室很简陋”。

    记者了解到,周正荣在2000年8月29日成立了荣大伟业商贸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200万元。公司创始之初,业务注册范围十分宽泛。2002年,周正荣又成立了北京荣大伟业商贸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主营电脑图文。

    时美印刷主管财经印刷的副总经理曹国亮称,周正荣平时和同行甚少交流。他分析,原因不外乎“担心外界过多的关注会影响荣大的生意,闷声发大财嘛!”

    “周正荣很精明,他发现拟上市企业申报材料印刷这块‘宝地’之后,不想让其他同行知道业务门槛并不高,因此无论对媒体还是同行都异常低调。”张工说。

    “从2006年至2010年,这块市场基本上只有荣大一家在做,没有人与周正荣竞争,恰恰在这个时间空档里,荣大完成了原始积累。”

    “2006年到2009年,荣大每月流水最高为180万元,平均每个月为100多万元。最近这两年,排队的企业数量较多,荣大也提高了产品价格,确实赚了不少钱,而拟上市企业申报材料印刷生意的利润通常会超过50%。”

    荣大缘何“一枝独秀”

    最近,记者调查了十多位投行人士,他们均对荣大的专业性给予了高度认可。

    华泰联合证券一投行人士表示,投行的人都是在上报材料的最后几天才定稿,对时间和业务的熟练度上要求很高。而荣大这么多年在和投行人士的磨合中积累了不少经验,对相关资料的格式更为熟悉。“我们也曾尝试去另外一家打印店,虽然价格便宜了一半,但对格式的熟练程度真的差不少,下次还是会去荣大做。”

    张工说:“实际上,荣大并不神奇,只是把证监会的要求做到了最熟、最精。此外,荣大还能帮助客户发现和改正申报材料中的一些常见错误。比如,有些企业由于原件底稿年限过久,将顺序搞错了,有的文件漏签名或少文件等。”

    既然技术上没有过高门槛,也没有证据表明荣大有何背景,那为何出现荣大“一枝独秀”的局面?对此,张工说:“因为保密性和重视度,使得一般企业不敢将申报材料放在街边的小打印店制作。”

    链接

    申报材料能否无纸化

    荣大生意的异常红火,也引起了各方的关注。有投行人士建议,今后拟上市企业申报材料应实现无纸化,既解决泄密担忧,又解决纸张浪费和污染问题。

    这一观点得到了各方高度认同。一投行人士感叹,“我们最近浪费了多少纸?”一网友则称,“IPO申报材料需要大量的纸张打印而成,其纸张的用量远比招股书、上市公司公告书多上百倍。据说有些上市公司的申报材料甚至需要用集装箱运输。”

    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张艳伟则明确表示,应该无纸化,证监会应当开发专门的上传系统,中介机构按照规则上传即可。

    记者了解到,证监会正在通过修订《证券法》的形式改革,比如完善证券无纸化制度。

    (《北京青年报》5.5 吴琳琳)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