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博比特虫捕食凶猛
 https://www.gmw.cn 2013-05-11 20:33:58 来源:文摘报

    海底世界至今仍神秘莫测,潜伏着许多奇怪而可怕的捕食者。比如一种叫博比特的“大虫”。

    大多数博比特虫都具有漂亮的彩虹色外表。它们大部分时间将自己埋在海底的沙子里,仅把身体的一小部分伸展在水里。伸出来的部位上长有5个触须,能够灵敏地感知猎物,通常是小型的蠕虫和鱼类。它们的下颚十分锋利,能像剪刀一样将猎物斩为两半。一旦捕到猎物,它便会立即躲进自己的洞中进食。虽然捕食凶猛,但博比特虫其实是杂食性的。如果猎物稀少,它们会取食海草或其他海洋植物,或少量腐烂食物。

    这些虫子通常在夜间活动,寿命很长,主要生活在10米到40米深的温暖海域的海底。它们是体形最长的多毛类动物,平均长度约1米,但最长纪录可达3米。日本濑户渔港曾在2009年发现过一条巨大的博比特虫。它藏在一艘系泊筏的漂浮物中。人们不知它是什么时候躲到漂浮物中的,也不知它来的时候是幼虫还是半成虫,但可以肯定的是,它在渔港里的生活很不赖,因为被发现时,它已经长到了3米,体重近0.5公斤,拥有673个环节。它是目前为止发现的最大的博比特虫。

    同年在英国的一个水族馆内也发现了一条1.2米长的博比特虫。工作人员认为它是躲在珊瑚中被运进水族馆的。一开始工人们只是对水族缸里珊瑚和鱼类被刻意破坏,甚至被切为两半的情况百思不得其解,最后通过彻底检查,才发现罪魁祸首是一条硕大的博比特虫。

    (《羊城晚报》4.23 香珠)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