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隔代亲,外婆最亲
 https://www.gmw.cn 2013-05-11 20:33:58 来源:文摘报

    也许我们每一个人都受到过隔代的照料,无论是外公外婆,还是爷爷奶奶。不过,在外公、外婆、爷爷、奶奶之中,到底谁最疼爱我们呢?

    很多研究发现,外婆最疼爱孩子,其次是外公,再次是奶奶,而爷爷则通常排名最后。

    2009年,美国研究人员调查了200多名美国大学生,发现他们跟外婆的互动最为频繁,跟爷爷的交往最少。芬兰研究人员对英国4000多名青少年的调查也发现,老人对孩子的投资,无论是在物质还是在时间方面,外婆都高居榜首,其次是外公,接着是奶奶,最后是爷爷。

    为什么在隔代亲人中,关心和照顾孩子得分最高的是外婆呢?进化心理学家给出了一种可能的解释:这跟双亲身份的确定性差异有关。对于母亲来说,因为是自己怀孕,她可以100%地确信孩子是自己的;可是对父亲来说,孩子是不是自己的骨肉,未必总是100%。

    有研究发现,现代西方社会中男人抚养非亲生子女的概率在3%左右,而在更古老的200万到1万年前,男人被戴绿帽子的概率则可能高达10%或更高。因此,男性在内心里对于孩子到底是不是自己的,有着根深蒂固的焦虑。两性对各自亲本身份的确定性不同,会直接影响他们对孩子的投资。

    除了父母之外,祖辈投资同样受到亲代身份确定性的影响。外婆是双重确定,而爷爷是双重不确定。

    不过,仅从亲代身份确定性似乎不能解释所有隔代照料的差异。汉堡大学研究人员发现,对于来自农村的希腊人来说,他们认为爷爷奶奶更疼爱自己,这一点在男孩身上表现得尤为明显。这跟父权制有关。女性婚后到夫家居住,因而丈夫的亲人可以更好地监控媳妇的行为,进而确保孩子是自己的亲生骨肉,因而投资会更慷慨。父权制下的家庭财产是由男性继承的,因而爷爷奶奶会更偏爱男孩。

    (《新华每日电讯》4.19)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