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张作霖之孙张闾实回忆——
张学良与赵一荻的晚年生活
 https://www.gmw.cn 2013-05-11 20:34:28 来源:文摘报

    2013年3月23日,在天津少帅府举办了一场特殊的国画展,画作全部出自赵一荻女士之手,画展的策办人是张闾实先生。张闾实1962年生于澳门,是张作霖六子张学浚的儿子。作为张氏家族的后代,张闾实从这些国画谈起了张氏家族的往事。

    同信基督

    大伯母赵一荻跟大伯父张学良是1926年在天津相遇的,此时张学良已经与于凤至结婚了,赵一荻以秘书身份陪伴在张学良身边,但是私底下两人非常相爱。

    我大伯母念的是外语学校,英文很好,因为张家比较喜欢传统的东西,因此她也开始学习书法字画,这也是她在二十年代学画的原因。她的国画造诣很好,画作是在张大千的指导下画的。她所画的是她脑子中对各处风景的印象,这些风景地都是她跟我大伯一块到过的地方,那应该是他们最幸福的时候。

    1964年以前,赵一荻的身份一直都是张家秘书,她过得非常压抑,在我们亲属面前没有地位。大伯父张学良软禁时在1964年以前心情也非常浮躁,基督徒宋美龄于是鼓励他们信教,因为这样心灵会得到释放与解脱。

    1964年,张学良与赵一荻同时信奉了基督教,同时信教的一个用意就是要张学良与于凤至离婚,因为基督教的女性只会嫁给基督教徒。当时于凤至在美国不断呼吁台湾释放张学良,向台湾施压,台湾方面认为这是个麻烦,所以宋美龄就提出张学良和赵一荻相处那么久了,需要有一个交代。宋美龄就找了我五大爷张学森把张学良书写的离婚书带到美国,1964年3月,离婚手续从美国寄到张学良手中。于凤至后面几年很恨我们张家人,她说是我们张家人强迫她离婚的。

    禁中生活

    第一次见到大伯我才5岁,那是1967年,父母带我去他家,门口还有保安仔细询问,对面就是警察局。当时我不太知道大伯被软禁的事,只觉得他住的房子很大,很漂亮,有大花园、瀑布和射箭场,还有一个大鱼池,很多名贵的锦鲤在里面游。花园里还有一个装着两百多只鹦鹉的巨大鸟笼。

    后来知道,1964年以前,蒋家给大伯的待遇很差,吃住都要自己去处理。1964年之后,要好很多,有了厨师跟司机,住的房子由200平变为2000平。因为大伯与蒋经国有些交情,1964年以后,大伯住的大房子就是蒋经国便宜卖给他的,权当结婚贺礼。

    大伯性格很好,很少生气,但唯有一件事绝对不能提,那就是西安事变。有一次圣诞节我们一起看电视时,突然出现了西安事变的节目,他很生气,立刻把电视关了,等我们下次再去的时候,屋里干脆没有电视机了。

    客居美国

    1990年,大伯基本上就恢复了自由。恢复自由后,他选择离开台湾去美国。张家本来是很有钱的,但是在抗战中,张家的家产都因为战争没有了。自西安事变大伯被软禁后,台湾当局以将领的标准每月发给他薪资,有四五万台币,是大伯生活的主要收入来源。由于美国医疗费、住宿费都很贵,为了筹措赴美的经费,大伯把在台湾的房子、家具、收藏的字画古董全部都卖了。

    当时他以为到美国也就是四五年就结束了,没想到活了快十年。后来我大伯和大伯母身体已经比较差了,经常会给留在台湾的亲戚打电话。他们最后一次跟家人通电话是2000年。之后,大伯母赵一荻去世,对大伯打击很大。2001年10月,大伯张学良也在夏威夷去世,并与妻子赵一荻合葬一处。

    我想他们最大的遗憾是没能回一趟大陆。中间大伯一度连机票都买好了,而且他也表示不会再发表任何政治言论,所以台湾这边都同意让他走,但因为种种原因,未能成行。

    (《文史参考》2013年第9期 张闾实口述 周斌整理)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