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芦山救灾的折翅舞者
 https://www.gmw.cn 2013-05-11 20:36:29 来源:文摘报

    她是一名美丽的舞者,5年前的那场特大地震带走了她11个月大的女儿和婆婆,还让她失去双腿。5年来,从《鼓舞》到《废墟中的重生》,一个个舞蹈作品感动无数国人。“4·20”地震发生后,她和队友第一时间奔赴灾区救灾,网友称她“最美志愿者”,她的名字叫廖智。

    地震发生的前一天,一个摩托车公司进行‘活着就要感恩’的培训,是廖智给大家讲的课。20日上午11点,大家一起赴芦山救灾的想法一拍即合。下午4点,该公司的越野车队集结10名志愿者,从重庆出发连夜奔赴芦山。其中包括廖智和她的妈妈。次日凌晨6点,车队突破重重障碍到达雅安。21日上午7点半进入芦山。廖智她们的救援车队满载搭建帐篷的彩条布、各种方便食物和矿泉水。从雅安通往芦山的路上,大家根据受灾程度、临时住所的搭建等情况救助灾民。他们的援救集中在那些救援力量不足的地方。

    进入灾区的三天,廖智和她的团队共计为受灾群众搭建了50多个帐篷,耗费1000多米彩条布。她不断通过微博发布灾区的情况。消息在微博上传开,她每天收到各种评论几千条。“不过这样也有个好处。”廖智说,灾区没有小孩的感冒药,回头在微博上呼吁一下,这个问题或许就能解决。廖智的妈妈最担心廖智的身体,“有时候我这个健全人都吃不消”。长时间的站立增大了假肢上的硅胶与膝下皮肤的摩擦,廖智双腿上的皮肤起了红疹,“如果严重,就要休息十几天,不能再戴假肢。”廖妈妈很担心,但也为女儿“居然还能坚持下来”骄傲。

    记者问廖智怎么会有到灾区救灾的想法,她说自己经历过汶川大地震,这几年来,也一直在不间断地做心理疏导的工作,知道如何理解和安抚灾民,而且在很多救援方面也比较有优势。她甚至想到自己个子比较小,进行搜救工作时,可以把义肢脱掉,直接钻进去,更自由。做志愿者的时候,她给灾民讲自己的经历,对方会一下子就拉住她的手,从他们眼里她看到希望。回顾五年前的那场灾难,她说人到了这一步,就必须坚强,往前看。

    她说自己在地震时就觉得,其实并不需要接受什么物质捐赠,只是需要有一种陪伴和关爱的感觉,有人能关心你。这些年她教了不少学生,都是在地震中受到伤害的,没有机会再跳舞的。廖智认为艺术可以抚平伤痛,向往艺术的人心灵一定是健康阳光的,她希望把阳光带给他人。

    (《京华时报》4.24 刘佳 李显峰)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