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冰岛同性恋女总理传奇之路
 https://www.gmw.cn 2013-05-11 20:36:29 来源:文摘报

    从空姐到女总理

    1942年10月,约翰娜·西于尔扎多蒂出生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的一个政治家庭。18岁获得冰岛商业高等学校的商科文凭后,成为一名空姐。1978年她成为国会议员后,就一直从政,30年后当上总理。

    英国《卫报》称,她是冰岛国会中在职时间最长的议员,服务过4届政府。在任社会事务部部长时,她谢绝了政府的专车和司机,自己驾车上班。《独立报》认为,她在民众中享有很高的威望,曾多次被选为最受欢迎的政治家,甚至在金融危机期间,她也是人气不降反升的惟一高官,支持率为所有部长之首。

    2008年,冰岛遭遇经济危机。2009年1月,前总理哈尔德执掌的政府集体辞职。西于尔扎多蒂临危受命,于当年5月成为总理。2008年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曾向冰岛贷款21亿美元;2012年,冰岛分3次提前偿还了累积14亿美元的债务。《华尔街日报》的“2012年十大猜想”把冰岛的“恢复奇迹”列在第九。

    同性婚姻不避讳

    冰岛民风开放,堪称同性恋者天堂。西于尔扎多蒂曾与一位银行家结婚,并育有两个孩子,这段常规婚姻维持了17年后于1987年结束。她的夫人名为尼娜·莱奥斯多提尔,是位女作家兼记者,之前也曾有过一段婚姻,育有一子。2002年,西于尔扎多蒂与尼娜依法进行了民事结合。作为首位公开同性恋身份的首脑,她虽不刻意张扬,但也毫不避讳,出访时常常携夫人同往。

    冰岛同性婚姻的合法化是一段漫长的路。1940年,冰岛就承认同性恋不违法;1996年,法律允许男女同性恋者缔结民事伴侣关系,但并不允许其“结婚”。2010年3月,西于尔扎多蒂带领自己的政府向议会提交了“承认同性婚姻”的法案。路透社称,议会3个月后的投票结果是49票赞成、0票反对。法案于6月27日正式生效。法案生效当天,总理就与夫人正式结婚,成为冰岛历史上首对依法结婚的同性伴侣。

    英国《独立报》称,同性恋在冰岛是稀松平常的事,人们对总理和谁生活其实很感兴趣,但他们关注的并非“此人是男人还是女人”。

    (《青年参考》4.18 温莎)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