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宋庄:艺术家的爱与无奈
 https://www.gmw.cn 2013-05-11 20:27:25 来源:文摘报

    离北京城区18公里,毗邻东六环和京哈高速的边缘小镇宋庄,由于聚集了众多艺术家而蜚声中外。这群人中很多都曾相聚在北京的圆明园画家村、798艺术区、草场地等艺术圈落,后来又在宋庄相逢。画家村,是北京的一个文化符号,但对生活在里面的人来说,其实不过是一帮文化人安心干活儿的地方。

    每年的4月至6月、9月至11月,是宋庄集中办展览的时间。而今年的这个时节,当记者踏入宋庄画家村的时候,并没有见到忙于派发展馆宣传册的年轻人,或喜欢艺术前来参观的各方游客。现在的宋庄,艺术家大多闭门不出,大街上更多的是正在施工的农家小院、高层住宅和美术馆。

    1990年初,当第一批艺术家来到宋庄时,只有寥寥数人。2005年10月,首届中国·宋庄文化艺术节开幕,10余万人次参观,展出1000多幅油画,50多个绘画工作室对外开放……这将宋庄介绍给了更多的艺术家。2011年年底,在宋庄生活、创作的文化艺术家,包括雕塑家、摄影家、表演艺术家、独立制片人、诗人、作家等就达到5000余人。如果说,传统的农民村社是以血缘关系为基础组织起来的话,那么,这个艺术家的村庄无疑借助的是艺术的名义。宋庄并不像798那样“开放”,因为宋庄所有的景儿都属于私人的,属于成名的或者不成名的画家。

    选择宋庄这样一个地方居住,就意味选择一种闲暇、慵懒、清谈和酒精的生活方式。很多人在1993年、1994年的时候主动离开了圆明园,那时是圆明园画家村最热闹的时候,一批艺术家显然已经不适应那样的“闹”了。于是很多人在远离市区,在房租低廉的宋庄买地建房,晒太阳、画画。在宋庄,7年前五六千就能租下来的院子,现在已经涨到两万多元了。能靠卖画活着的人只是少数,而靠卖画活得富裕的就更少了,那些如今名声大振的画家,曾今也有过四处借钱、蹭饭的时候。宋庄艺术工厂路的画廊多是卖行画的,路边也会有很多摆地摊的,对于这些现象大多数宋庄画家是反感的,认为那种廉价的地摊画缺乏创造力,对宋庄影响不好,但不少画家还是迫于无奈放下身价。宋庄国防艺术区的工作室一年一次的房租合同刚签完,一间172平方米的画室上涨了一万元左右,画室的主人说今年是5万元多,明年就是6万元了,“等涨得支付不了了,我们就得搬走了”。赚着钱了来到宋庄,没钱了就离开,或者因为没有实现梦想,没有找到商机不再回来。连一些曾在这里买地建房、雄心勃勃的艺术家也离开了。但还是会有人不断地并迅速地将这些空房子填满。还有许多徘徊在宋庄之外的人总在问,自己的画到了宋庄能卖多少钱。一方面是理想概念中的“宋庄”,另一方面是越来越多的人借助宋庄这个招牌想要以次充好,这些都让“宋庄”有点难以招架。

    最初很多人来到宋庄,想法很简单,找个地方待着,能安安静静地画画。经过近20年发展的宋庄,外来人口、艺术家越来越多,村庄建设的速度也超出了他们的想象,脚下的宋庄更接近于城乡接合部的那种感觉。对宋庄来说,艺术产生的价值是把“双刃剑”,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眼球,形成房地产业、休闲旅游产业互相融合的产业格局,却背离了寻求逃离的艺术家们的初衷,不断上涨的物价也让一些金字塔底端的艺术家开始逃离。

    (《法治周末》5.9 武杰)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