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揭开非洲“精灵怪圈”之谜
 https://www.gmw.cn 2013-05-11 20:27:25 来源:文摘报

    怪圈之谜

    怪圈是南非纳米比亚沙漠西部沿海地区的一种独特现象,怪圈直径2~12米不等,圈内沙土裸露。当地人认为那些怪圈是被精灵诅咒的地方,一些人甚至不敢进入怪圈之内。因此,这些怪圈被称为“精灵怪圈”。这样的怪圈已经有数万个,而且还在不断地增多。近年来,陆续有科学家到这里来考察,试图揭开怪圈之谜。

    根据现场的考察结果,在排除了人为制造怪圈的可能之后,科学家提出怪圈形成的3种可能性:第一种是怪圈中的泥土具有放射性,从而阻止了植物生长;第二种可能是怪圈的地下有许多白蚁,它们将植物种子全部吃光了,从而导致寸草不生;第三种可能是,怪圈泥土中带有某种有毒蛋白质,这种有毒蛋白来自一种被名为“牛奶灌木”的沙漠有毒植物。科学家将怪圈中的泥土带回实验室进行分析,结果发现泥土中既不含放射性物质,也不含有毒蛋白质。这样就排除了第一种和第三种可能性。2012年,美国生物学家沃尔特抵达怪圈所在地,从怪圈的地表向下挖掘,可是没有挖掘到白蚁的巢穴。这样一来,第二种可能性似乎也被排除了。

    白蚁作祟

    难道怪圈真的是“精灵”的杰作?德国汉堡大学的生态学教授诺伯特·于尔根斯也决定去凑凑热闹,他考察了沃尔特挖掘的一些怪圈,发现沃尔特其实差一点就成功了。沃尔特挖掘的许多坑都在2米左右,太浅了!在一般地区,2米的确能挖到白蚁,但是在干旱炎热的沙漠地区,白蚁会把巢穴建得更深一些,以保障巢穴不会过热,且有一定的湿度。于是,诺伯特在沃尔特所挖坑的基础上继续往下挖,并且向旁边挖,终于找到了沙漠白蚁的一些巢穴。不像好多种类的白蚁会在地面上留一个高大的通风口,沙漠白蚁巢穴隐蔽性较强,离地面至少有5米深,好多并不在怪圈的正下面,巢穴的结构也很复杂。

    建圈保草

    沙漠白蚁为何会建造这些怪圈呢?这是它们适应环境变化而进化出来的一种特殊本领。以前,纳米比亚沿海沙漠地区降水相对较多,草木茂盛,白蚁并不缺少食物。随着全球变暖的加剧,纳米比亚沿海沙漠地区的气候变化无常,植物越来越难以生长。沙漠白蚁的主要食物就是绿洲中野草的草根,如果野草长不好,沙漠白蚁家族也有灭种的危险。为了拯救野草,沙漠白蚁靠着本能进化出一种特殊的本领——建造怪圈。它们会把圈内的野草全部吃光,一有新芽冒头就吃掉。在雨天,怪圈内的土壤因没有野草的吸水性比草地更好。天晴之后,野草因蒸腾作用令土壤失水较快。此时,怪圈内的土壤水分会均匀地向周边有野草的地方慢慢渗透,这样就能让怪圈外的野草更好地生长。

    (《新民晚报》5.5 灵龙)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