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拉丹葬身地:挥之不去的阴影
 https://www.gmw.cn 2013-05-11 20:27:25 来源:文摘报

    2013年5月2日距“恐怖大亨”乌萨马·本·拉丹被击毙已两周年。前不久记者重返距离伊斯兰堡北部115公里左右的阿伯塔巴德——本·拉丹的“葬身地”,循迹拉丹旧居。

    阿伯塔巴德是一处夏季的度假胜地,还是巴基斯坦的军事重镇,著名的巴基斯坦陆军军官学院就坐落在这里,与本·拉丹藏身的比拉尔镇仅隔着几条街道。记者前往时却发现本·拉丹“旧居”如今已面目全非。原来的白色三层小楼已经荡然无存,只有残砖断瓦以及房屋被拆后遗留下来的白色地基。由于无人管理,旧址四周杂草丛生,只有拉丹在世时就生长于此的两棵大树仍然屹立在那里。住在附近的居民时常聚集在树下拉着家常,附近居民还给这个地方起了个名字——“乌萨马的办事处”,遗留下来的白色地基则成了孩子们的玩耍场所。然而,人们心理还是有着难掩的阴影。

    时至今日,当地居民都避免谈论拉丹以及两年前他被美军击毙一事,19岁的大学生萨米乌拉说:“拉丹被击毙后,数百名记者想要采访我们,他们问着相似的问题,这严重地影响了我们的生活,我们无法安宁地生活。他们让我们谈论拉丹,但我们从未见过他。”拉丹的近邻,84岁的扎因·穆罕默德说:“拉丹被击毙是我此生经历过的最糟糕的事情。这件事发生后,安全部队逮捕了我、我的儿子以及另外3名邻居,并把我们关进监狱长达17天之久。在监狱中的日子是我经历过最黑暗的时光,现在这段经历仍像阴影一样笼罩着我。我们犯了什么罪?我们根本不认识拉丹!”而62岁的退休教师穆罕默德·拉蒂夫的一席话却道出了拉丹邻居们的普遍感受。他说:“通过与生活在拉丹周围的邻居们的交谈,我感觉,拉丹被击毙后,他们看起来并不开心,甚至感到沮丧。”

    当地居民称,拉丹被击毙前,人们在这里买地建房,但此事发生后,目前除了一座小型清真寺以外,周围没有建起一座新房。

    (《国际先驱导报》5.7 贾瀚龙 殷夏 巴蒂)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