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守住“宁可错放,不可错判”的程序理性
 https://www.gmw.cn 2013-05-11 20:30:27 来源:文摘报

    由于受到人的认识能力的局限,司法作为事后的证明,无法确保每一起案件都能与事实相符,故而司法审判所讲究的事实主要是法律事实,所追求的正义也往往体现为程序正义。在这种情况下,司法防止冤假错案最保险的方法,就是恪守疑罪从无的程序理性,只有那些证据确实充分的案件方可定罪,对于有疑点的案件则进行无罪化处理。这种牺牲个案正义而寻求普遍正义的程序理性,就是“宁可错放,也不可错判”,这是司法有效防范冤假错案的关键。

    在司法上,对被告人追究刑事责任并不同于认定民事责任,可以“三七开”或是“四六开”,尤其是死刑判决,更需要建立在“没有任何怀疑”的程序理性上。但在许多错案当中,法官面临一些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存在合理怀疑、内心不确信的案件,却不敢按照疑罪从无进行果断判决。

    什么时候,刑事司法真正做到定罪必须板上钉钉、纠错可以疑罪从无,法官在独立审判的机制上真正能够坚守住疑罪从无的程序关卡,我们的错案发生几率就可大大降低。到那时,司法才能担负起社会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重任。

    (《北京青年报》5.7)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