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说法
有权有钱之后如何“有身份”?
 https://www.gmw.cn 2013-05-14 20:27:56 来源:文摘报

    日前,“贵阳机场一女武警为帮长官买烟要求飞机延飞,遭港航空姐拒绝”的微博消息,得到香港航空证实。就在前几天,一对来自沈阳的夫妇“大闹”香港时也曾留下雷语,“我们不是一般的老百姓,是有身份的人”。看来,如何做一个“有身份的人”,正在成为一个命题。

    那位武警“长官”的级别,应该还没有高到可以让飞机延飞的地步;而那对“不是一般老百姓”的沈阳夫妇,媒体说丈夫是公务员,好像也不是什么高级官员。这两则新闻的共同之处在于,提出延飞要求的基层女武警,和那名在香港花了几万块钱购物的沈阳女士,她们在表达自己的“特殊身份诉求”时,都有一种“自以为无所不能”的念头,不管是用权撑起来的,还是用钱撑起来的。现在,这种特权阶层的权威思维正在四处蔓延,已经开始在中等阶层中普遍滋长。

    中国自古奉行“安贫乐道”的思想,强调虽然清贫,仍乐于坚守信仰、守护尊严。当下社会,早已不是“越穷越好”的时代,穷终究不是好事已成为社会共识,但要不沦为“精神贫瘠的富人”,恐怕还是要提倡一种“安富乐道”的精神,强调将“清富思想”作为物质上富裕起来的国人在精神上的新追求。

    权和钱,堆砌起来的只是虚无的崇高,做不到“清富”,仍然是精神上的贫瘠,仍然会被人唾弃。在强调法治、规则的当下,仍然少不了修心修德,“清贫”有时容易做到,“清富”则需要更多的精神自觉。所以,“清富”的概念,不只是一个悬空的说教,而应成为“物质上富裕起来、精神生活仍然贫瘠”之人修身的基本原则:厚德清心,富而无骄,清心于富,安富乐道——这才是一个真正有身份的人、有教养的人、有尊严的人,一个值得尊敬的人。

    (《中国青年报》5.9 毕诗成)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