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如何实现人的城镇化
 https://www.gmw.cn 2013-05-14 20:36:59 来源:文摘报

    城镇化的本质可概括为四个字:农民进城。人的城镇化才是城镇化的本质含义。

    城镇化水平用城镇化率来表示,城镇化率就是城市和城镇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也就是说只有城镇和城镇人口的增长才能提高城镇化水平,城市占地的增加,城市范围的扩大,并不必然带来城镇化水平的提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制度上的最大突破除了实行承包制之外就是允许农民进城务工经商。城市常住人口既包括城市居民也包括长期在城市工作的农业转移人口。城镇化的本质含义就是将进城务工经商的农民转化为真正的城市居民,但长期以来,农民虽进了城,但没有改变农民身份,没有享受市民们享受的福利和保障,没有享受或很少享受城市政府的公共服务,譬如子女就学、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养老保险等等,改变户籍更是难上加难。推进城镇化或者说提高城镇化的质量就是让农民进得来、留得下、过得好,把这三条解决了,我国的城镇化就实实在在地推进了。

    如何实现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很多人首先考虑解决农民工户籍问题,但实际上户籍不仅仅是一个户口问题,而是附着在城市户口上面的福利。所以,问题的关键是让农民工享受到和所在城市居民同等的福利和保障。笔者的一个整体思路就是,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从解决进城农民的福利和保障开始,最后解决其户籍问题。

    此外,推进城镇化也有利于解决长期以来难以解决的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要富裕农民,必须减少农民,而减少农民的主要出路就是让农民转移出来,归根结底,我们要靠农村人口大量转移来解决农业的专业化问题和经营规模扩大问题。

    (《解放日报》5.8 肖金成)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