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改革重新站到十字路口
 https://www.gmw.cn 2013-05-14 20:36:59 来源:文摘报

    中国从落后国家迅速崛起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重要的是收获了改革红利。不过,在将中国经济推向“黄金十年”的鼎盛后,改革驱动有所式微。继续深化改革已成社会的普遍共识。

    首先,通过改革坚守经济增长的成果。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前,中国的经济增长主要来自全球化支撑下的工业化。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制造业急剧扩张的速度受到遏制,服务业的比重逐步提高。这远非产业结构的腾笼换鸟,更是经济利益的重新布局。

    其次,通过改革激发未来经济活力。在尽可能避免经济增长出现“硬着陆”的前提下,未来改革的主要目标应该是,激发潜在的增长动力以尽可能延长中国经济持续平稳增长的时间。不同于10年前的开局,目前中国经济已形成一个高度成熟的GDP举国体制,路径依赖的固化程度和影响远远高于以往。

    面对这些新问题,有理论者、经济从业者与政府官员进行了全面分析,从各自的角度对问题存在的原因与解决办法给出了自己的思路。归纳起来,主要有两派观点:一个是政府派观点,主张强化政府干预;另一个是市场派观点,强调加强市场机制建设。

    在政府派看来,上述问题之所以存在,主要是政府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以致政策设计有漏洞,或者现有政策落实执行不力。

    市场派则认为,现存问题是由于市场机制不完善造成的,人为干预既不能解决现有问题,还可能产生新问题。诚然,在结构改革尚在中途的时期,增强竞争性应是未来中国改革的重要支点。一个投入竞争性市场的国有企业,会比一个主导着有限市场的国企获得更多收益。价格下降、持续的产品质量提升和良好的营销都会吸引人们做出更多消费。这有利于成功的企业从竞争中脱颖而出。

    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从此意义而言,中国改革的路径选择,重新站到十字路口。

    (《经济观察报》5.6 史晨昱)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