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移民也是一种文化资源
 https://www.gmw.cn 2013-05-14 20:36:59 来源:文摘报

    当下,富人移民引发的批评以及普通人想移民的无奈,都牵动着许多人的目光。那么,究竟该如何看待移民现象呢?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河说:

    现代移民本身是人才全球流动的现象,并不是特殊现象。就中国来说,从农村到城市的迁移,每年大约有两千万人,这也是移民的一部分。而向外国移民的是中国整体人员流动的一部分。在传统社会,人从属于地域、家族等,这种捆绑式的从属关系把人束缚在乡土之中,并且由此产生许多相关的思想、文化,比如安土重迁、父母在不远游等。而现代性建立以来,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打破人的束缚关系,把人解放出来,把迁徙当做人们权利的一部分,这也是中国30多年改革的重要特征。

    移民产生的一个重要的效应,就是对原本的社会结构的改变。随着时代的发展,现代性的建立和发展以及社会的改变,大家普遍认为迁徙是人的权利和自由。

    一个国家移民出去的人,一般都是打拼精神很足的人。抛开那些官员和富人移民,一般的移民,特别是第一代,他们吃的苦要比在国内生存多太多了。而当初的那些人,他们承受着文化上的断裂,承受着经济上立足的困难,但仍旧顽强地打拼、生存。他们和民族根系的联系很远,但也正因为如此,他们对于民族文化的东西更加需要。实际上,移民中保留的传统文化,许多时候并不比国内少。而在异国他乡依旧遵循这些传统文化的人,其实也是不同民族之间文化交流的一种重要方式。

    庞大的移民人群,其实也是一种文化传播的资源。我们一直在寻找文化输出的方式、渠道、内容等,对于这样庞大的移民群体资源,我们究竟该如何善用,也同样非常值得思考。

    (《北京晨报》5.9 周怀宗)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