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十家央企审计曝光 投资失误浮出水面
 https://www.gmw.cn 2013-05-16 16:48:40 来源:文摘报

    5月10日,审计署发布了10家央企财务收支审计结果,违规、违法问题达到154项。这些问题集中在决策不当、内部管理不善、违规投资、持股、财务漏洞等方面。70名相关责任人被进行了严肃处理。

    在本次审计中,10家央企出现的违规、未进行充分可行性项目论证导致的投资损失等问题引发关注。

    比如,五矿在投资中由于失误、调研不充分等,导致多个项目投资初步计算损失达3.7亿元;国投投资别墅的资金累计高达4.4亿元;国电集团、华能集团、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三家电力央企,均存在未经批准先行投资问题,涉及金额共计647.36亿元。

    “对于上马那些‘未进行充分可行性论证’的项目,对于不熟悉的领域随意进入等情况,让我们反思央企内部管控存在的问题。”国务院国资委商业科技质量中心主任卫祥云表示。

    此次审计报告暴露的问题多集中在下属子公司,对此,卫祥云认为,国资委提出央企“扁平化”改革已多年,但仍然有央企公司层次多达11级,集团公司根本无法管控到各个层面。卫云祥说,“经济形势好时,管理的问题可能会被掩盖,经济形势不好时,问题就会暴露出来,甚至会影响企业生存。”

    据悉,国资委已要求用两年时间在全部中央企业建立起规范的内部控制体系。这项工作已于去年启动。

    (《21世纪经济报道》5.13 纪睿坤)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