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中医降脂效果好
 https://www.gmw.cn 2013-05-16 16:58:15 来源:文摘报

    按摩降脂穴

    常用的降脂穴有内关、足三里、丰隆、三阴交、太冲、太白等,内关或足三里为首选穴。

    内关:腕横纹上2寸,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内关穴属于手厥阴心包经,按揉内关能宁心安神、宣痹解郁、宽胸理气、调补阴阳气血等。每次按揉内关穴时间应控制在20-30分钟左右。

    足三里:外膝眼下3寸,胫骨向外1横指处。民间有“揉按足三里,相当吃老母鸡”之说。

    丰隆:位于小腿前外侧,外踝尖上8寸,胫骨前缘外二横指(中指)处。常按揉或针刺此穴有和胃气,化痰湿,清神志的功效。

    三阴交:此穴在内踝尖直上3寸,胫骨后缘靠近骨边凹陷处,为足太阴脾经、足少阴肾经、足厥阴肝经交会之处。按揉该穴有健脾益气、滋补肝肾、除湿通络等效,可起到降脂、降压以及健身美容效果。

    太冲:位于足背侧,当第一跖骨间隙后方凹陷处。常按揉此穴有平肝泄热、舒肝养血、清利下焦功用。可用大拇指按压此穴,最好用指甲尖掐、压,要有一定力度,感到明显发麻胀痛,坚持半分钟到1分钟,然后再按压另一只脚。

    太白:位于足内侧缘,当第一跖骨小头后下方凹陷处,为人体足太阴脾经上的重要穴位之一。按摩此穴,以有痛感为宜。揉太白穴有个方法,就是用大拇指的内侧多硌它疗效更好。

    调脂方,走万步

    介绍一副“调脂”方:首乌黑豆炖甲鱼,取何首乌30克、甲鱼60克、红枣3枚为原料,先将甲鱼去内脏,洗净切块,略炒,然后同黑豆、首乌、红枣(去核)及生姜3片一起炖熟,调味后,饮汤吃肉佐膳。对高脂血症、冠心病等有很好疗效。

    高脂血患者膳食原则应是低脂肪、低胆固醇饮食。荤菜最好吃清炖的,避免红烧,炖时加胡萝卜、白萝卜或蘑菇,可有效去除油腻。同时给予低糖、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多食蔬菜,严禁饮酒。

    另外,高脂血症者应多走路,少坐,保持情绪愉快,淡泊名利,多做全身自我保健按摩,也是一种很好的“进补”。每天能保证1万步左右的步行,是最好的“降脂”法。

    (《中国中医药报》5.8 王金山)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