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史前文化整体格局好比“重瓣花朵”
 https://www.gmw.cn 2013-05-16 16:56:14 来源:文摘报

    曾经有一个阶段,中国考古界和历史学界十分强调“中原文化中心论”。这种观点认为,中华文明是从中原地区发展起来的,中原文化发展水平远高于周边地区。

    考古发现表明,中国的史前文化是多元的,这与各地不同的自然环境和历史背景有关。著名考古学家苏秉琦(1909-1997)先生很早就注意到这一事实,根据他的区系理论提出了著名的“六大区系论”,得到考古界的普遍认同。我是苏先生的学生,认识到中国史前文化确实存在着不同的区系,所谓“中原文化中心论”并不符合实际。但在仔细研究相关资料后,我觉得中国史前文化尽管是多元的,但各地文化的发展水平和所起的作用其实并不一样。

    中国史前文化的整体格局,应该是以中原为核心,以黄河与长江流域为主体,结合周边地区文化而形成的一个有机整体,就像一个“重瓣花朵”。中原文化的中心地位,既有地理位置方面的原因,也有文化传统方面的原因。从夏商周、秦汉隋唐直至北宋历代的都城都在中原,中原地区处于稳定的政治中心地位。黄河长江流域因为自然环境优越,又紧靠中原周围,文化发展水平甚高,成为整个中华文明的主体。周围地区虽然文明化进程稍迟,但各具特色,同黄河长江流域乃至中原地区的文化紧密结合在一起,构成一个超稳定的结构。

    从这个角度看,就能够比较合理地解释中国历史和文化为什么会长期延续而不中断的问题。后来费孝通先生曾经从民族学角度提出中华民族的多元一体格局理论,与我所主张的“重瓣花朵理论”应该是完全一致的。

    (《中国社会科学报》5.8 严文明)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