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如何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https://www.gmw.cn 2013-05-16 16:56:14 来源:文摘报

    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已经成为社会的广泛共识,执政党有很高的权威可以推进改革,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也积累了重要的改革成果和改革经验,进一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正是有利时机;同时,中国社会面临着许多重大问题,腐败呈现公开化,社会不公严重,经济发展面临许多制度上的瓶颈和障碍,这也对政治体制改革提出了迫切要求。

    第一,在优先发展经济和逐步解决民生问题的同时,积极推进中国政治体制改革。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就不仅为政治体制改革奠定基础和条件,也对中国政治体制改革提出了强烈要求。根据中国经济发展所提出的政治诉求来推动中国政治体制改革,不仅是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战略选择,也是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路径。

    第二,自上而下的改革与自下而上的改革并重。同时,在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过程中,要特别注重把改革中取得成效的经验措施制度化,使之成为行之有效的长期机制。

    第三,调整国家与社会的关系,促进社会组织的健康发展。中国要下决心走出“全能主义”的国家模式,国家不要管得太多。逐步改变中国“强国家、弱社会”的政治权力结构,从而求得国家与社会的均衡发展。

    第四,加强对权力的制约与平衡,推进政治廉洁。政治廉洁意味着公共权力规范、公正和健康运作,公共权力服从和服务于公共利益和大众利益,而不是个人谋取私利的工具。

    第五,加强政治文化建设,促进公民文化的形成与发展。当前,中国传统政治文化中的许多负面因素还具有一定的生存条件,其深层因素依然有所保留。在这种背景下,要推进中国政治变革,就应加强政治文化建设,特别是要促进公民政治文化的形成与发展。

    (《学习时报》5.13 熊光清)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