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是“天降jiàng单于”,还是“天降xiáng单于”
 https://www.gmw.cn 2013-05-16 16:56:14 来源:文摘报

    “单于天降”瓦当中的“降”是个多音字,对“降”的读音和释义目前有两种不同意见:一、读jiàng,诞生;降生。二、读xiáng,降服,使驯服。经笔者考证,在汉代以前上百种古籍数千万字中近百个“天降”连用的语句里,“降”只读作“jiàng”。

    “天降”中“天”的含义主要有两类:一、天是万物的主宰。国家的兴衰存亡,灾害、战争、疾病,以及人之外在的祸福,都是“天”对人的赏罚。二、指自然之天,不到全部用例的十分之一。“单于天降jiàng”,是匈奴天神信仰的表达。汉王朝认可这一信仰,是出于羁靡政策需要的尊重。而“单于天降xiáng”,不符合汉朝对匈奴的怀柔政策。匈奴单于反抗王莽蔑称其为“降奴服于”的事实,有力地证明匈奴不会接受“单于天降xiáng”的读音和含义。

    “天降jiàng”的音义在汉代以前的多种语境中表现出了令人难以置信的一致性、连续性和确定性,反映了人们天神信仰观念的延续和继承,也表现了古人在长期与天交往过程中形成的相对稳定的天人关系的认知模式。以此理解“天降单于”中“降”的音义和汉、匈天神观念,当去古人之旨不远矣。

    (《河北学刊》2013年5月 王文涛)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