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史海钩沉
当年捐赠望远镜的小姐妹
 https://www.gmw.cn 2013-05-16 16:53:43 来源:文摘报

    在北京的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的展厅内,存放着两副德国造的蔡斯军用望远镜。人们只知道它们是当年的八路军正、副司令员朱德、彭德怀在抗战时期使用过的,但对于它们的来历却一直不是很清楚。一个偶然的机会,上海警方终于找到了当年用平时省下的糖果钱,买了两副望远镜捐给八路军的一对小姐妹。

    当年的合影

    事情还得从2002年的6月下旬的一天说起,这天,坐落在福州路上的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接到了河北电视台大型历史文献纪录片《八路军》摄制组的一封求助公函,说他们在搜集有关历史档案时,从当年上海的一份《大公报》上了解到:1937年9月,有一个叫浦缉庭的上海市民家中有两个5岁和7岁的女儿,一个叫爱英,一个叫爱美,用平时节省下来的400元零用钱(当时能买400担大米),买了两副德国造的蔡斯军用望远镜,捐给了八路军正、副司令员朱德、彭德怀。

    现在摄制组急需找到这一对为国家分忧解难、支持共产党抗战的可爱小姐妹,但历史过去了65年,当年的两位小姐妹如果健在的话,也该是七八十岁的老人了。如今不知两位老人是否还健在?如果健在的话又居住在何处?他们恳切希望上海警方能帮助查找一下。与此同时,摄制组还特意附上了一张刊登在当年《大公报》上的浦缉庭和其两个手捧望远镜的女儿的合影照片。

    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领导接到这一求助函后,十分重视,立即要求总队治安信息管理处必须尽最大努力协助查找。通过多方努力,浦氏姐妹终于找到了。

    特务的追捕

    在纪念“8·13”淞沪抗战65周年的前夕,治安总队查找小组的民警特意登门拜访了现在居住在徐汇区衡山路的浦氏姐妹。如今她们都退休在家,安享着幸福的晚年。当年两个稚气未脱的小姐妹,如今都已是七旬老奶奶了。岁月的沧桑在两位老人的脸上留下了历史的印痕。但她们身体不错,看上去十分健康。

    回顾往事,姐妹俩记忆犹新。当端详着已泛黄的当年刊登在《大公报》上的父亲和她们姐妹俩合影的照片时,显得十分激动。虽因时间流逝,照片已有些模糊,但悬挂在姐妹俩脖子上的军用望远镜,仍依稀可辨。说到父亲浦缉庭对她们的教育,姐妹俩无不为之动容。

    浦佩英回忆道:“我父亲是个极富正义感和同情心的人。当年他供职于上海的一家私人钱庄,收入不是很高,还要养活全家人,但却十分乐于做善事,经常接济一些贫困人家。当时,著名的抗日将领谢晋元率八百壮士,在苏州河畔的四行仓库浴血奋战、英勇抵抗日军,壮烈牺牲后,谢将军的夫人十分悲痛,曾穿着黑布旗袍和黑布鞋,多次到我们家来,父亲每次都会在经济上资助她一些,尽一切可能对他们家人的生活进行照顾。”

    这时,姐姐浦美英说道:“在我们姐妹俩分别只有7岁、5岁的那年,父亲将我们姐妹俩平时积攒下的糖果钱,买了两副德国造的蔡斯军用望远镜,以我们的名义,捐赠给八路军正、副司令员朱德、彭德怀,以表明我们全家支持抗日的决心。同时,父亲想通过此举,教育我们要热爱祖国,永远不能忘记国耻。因为,就在我们向八路军捐赠望远镜的前几天,上海发生了淞沪抗战。父亲所在钱庄被日本鬼子的炸弹炸毁,无数的老百姓被炸死。他自己也是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

    姐妹俩还告诉民警,当年为了捐赠望远镜给八路军一事,国民党汪伪特务机关还曾想逮捕我父亲。因为,当她们姐妹俩捐赠给八路军的望远镜和父亲的照片一起在报纸上刊登后,引起了日本鬼子的极大震惊和恐慌。于是,日本鬼子赶紧下令“76号”汪伪特务机关派人调查父亲的情况并予以逮捕。父亲在南京路上的王开照相馆拍过一张生活照,照相馆曾把它摆放在橱窗里展示。“76号”汪伪特务机关的嗅觉很灵敏,他们根据报纸上的照片,寻到了王开照相馆,询问父亲的有关情况和下落。但是,照相馆的职工以顾客没有留地址为由,把他们打发走了。后来这位职工碰到父亲,当即把特务来调查的事告诉了他,并叫他赶紧逃出去避避风头。从此,为避人耳目,父亲就戴起了墨镜,以躲避特务的追捕。在朋友的帮助下,他是好几次虎口脱险。    

    子女的惊奇

    1951年,因钱庄老板逃往台湾,浦缉庭失业了。从此,一家人的生活全靠儿女们外出打工为生。1966年2月,浦缉庭因病去世。在以后的几十年里,浦氏姐妹像许多普通老百姓一样,结婚生子,养家糊口。浦美英育有一子二女,1981年从街道集体企业退休;浦佩英育有三子一女,1984年从卢湾区淮海中路幼儿园退休。此后,姐妹俩与家人一起,安享着幸福的晚年。

    当浦氏姐妹俩的子女从民警处得知他们的母亲幼年时的这个故事后,个个脸上流露出惊奇的神色:“哦!想不到,想不到,我们的妈妈竟然还有这么一段光荣故事。”浦氏姐妹俩的子女们凝望着自己的母亲手捧望远镜的历史照片说,在纪念“8·13”淞沪抗战65周年前夕,听母亲说起那一段往事,真是一次难得的爱国主义教育。原来他们的母亲从来就没有向他们说起过65年前这些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往事。因为,浦氏姐妹俩一直觉得自己就是很普通的老百姓,做的事也很平凡。如果不是这次《八路军》摄制组通过上海市公安局的民警找到她们,这段往事也许就永远地尘封在了她们的心灵深处了。

    在申城纪念“8·13”淞沪抗战65周年的日子里,这对小姐妹抗战时用积攒下来的零用钱买来军用望远镜捐给八路军正、副司令员朱德、彭德怀的感人故事,已经成为了一段不朽的历史佳话。

    (《解放日报》4.23 刘翔)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